最大的痛点是困惑 点击:148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9-03-21 09:26:35
楼主

己缺少实践经验却又不懂装懂:除了说些正确的废话,其实根本不会做。


他们收集了一些案例、听了一些报告,就以为自己(听)懂了。其实,他们对案例的真实性和关键完全缺乏判断力,无意中成了骗子的传话筒,甚至成了真正踏实工作者的绊脚石、打击企业中真正的创新者:这么简单的算法,算什么高科技?


要解决技术可行性的问题,就是要告诉企业的技术人员真相,给他们信心:只要思路正确,你能想清楚!


比如,大数据的本质是便于获得知识(前提是满足我说过的几个要点),一般不用复杂的深度学习;智能化就是“吴淑珍式的智能”、把人类脑子的知识变成计算机代码就行,而不是吵得太热的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最重要的瓶颈在于企业家对资源的整合构思、有了构思才有技术问题;数据分析是学会“利用人的长处、针对人的短板”,人想不清楚的复杂算法一般不靠谱;技术的应用不能理想化、要学会把问题本身变得简单,而避免去做做不成的难题;智能化不是机器代人,而是人机工作界面的改变、能比过去好就可以了。这些观点其实就是:你可以把问题变得简单...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价值从什么地方来。我认为:这个困难的首要原因在于价值的“隐藏性”。具有“隐藏性”的潜在价值才容易获得。“价值隐藏”的原因有很多,有个人和部门利益、有组织结构划分不当、有习惯成自然;有些价值是间接价值、直接看不到;有些价值是长期价值、短期看不到;有些价值是系统价值、局部看不到.......知道了这些原理,就可以有针对性地寻找价值。我一直说:价值空间一般不少于企业成本的10%~20%。一般来说:越是容易看到的价值,越是不容易解决;越是不容易看到的价值,反而越是容易解决。认识问题解决了,方法问题就容易了。

 

价值发现以后,互联网、智能化、大数据就是针对这些价值的。技术逻辑按照前面说的去想。


这个时候,技术可能真的会成为痛点——这些痛点与可靠性要求高、准确性要求高、系统复杂度高、编码难度大有关。比如,智能化以精益化为前提,意味着要把持续改进的知识沉淀到系统里面去。这些知识往往是碎片化的、对系统的维护是持续性的——如果系统架构不好、数据组织不好,这种麻烦可是要命的、人工成本是巨大的。但这些困难,往往是要做过码农和架构师才能明白:干活的人才知道干活累啊。砖家肯定是不明白的、也就不会谈了。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应该用于解决这个问题。

 

总之,要先解决认识问题,再解决方法问题;先解决盲点问题,再解决痛点问题;先弄清业务技术上的问题,再弄清信息技术上的问题。这个顺序是不能错的。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