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电站生态泄流物联网解决方案 点击:106 | 回复:0



中易云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4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94
  • 注册:2018年3月14日
发表于:2019-03-18 08:23:27
楼主


一、实现目标

推动绿色水电发展,有效落实河道生态流量,改善河道水生态环境,水电站生态修复应按照河道生态环境保护要求,结合减脱水河段生态变化的状况,科学核定河道生态下泄流量,明确泄流措施。

二、解决方案

生态泄流监控应在电站各泄水口设立监测点,也可在电站坝址下游附近选择河道断面作为监测断面,具体可根据水电站型式(例如引水式、混合式、堤坝式)的不同安装测流装置,监测下泄流量。中易云根据水电站生态泄流的监测目标,并结合水电站生态泄流技术(多普勒(ADCP)测流法实时雷达波测流系统电磁流量计水表法)将流量监控设备与数据传输设备以485有线方式或者短距离无线传输方式连接,获取传感器数据,最终通过GPRS无线网络实时上传至远程监控中心—生态泄流数据监控系统(易云系统),用户可在水电站监控中心的PC端进行监管也可在手机APP端随时随地进行查看。

三、拓扑图 

 


四、技术优势

1.传输方式多样,场景适应性强:现场可采用有线方式,也可采用短距离无线级联方式进行数据采集、上传。

2.传输距离远,不受限:采用有线方式可挂多个传感器,最远传输距离可达1.2km,采用无线多级级联方式,最远传输距离可达5km,支持多种模式自由组合,传输距离无限延展。

3.功能强大:设备自带远传、透传、控制、GPS定位等功能,通讯方式支持GPRS、Zigbee、以太网,用户可根据自身需要进行选择。同时在没有外接电源的情况下可采用太阳能或其他供电方式保证设备的正常稳定运行,适应野外作业的要求。

4.易于安装维护:生态泄流采集、传输设备设备安装简单,易于维护,同时可额外配备必要的防护和防雷措施,以防止监测设备损坏或者被盗。

五、系统优势及功能概述

水电站生态泄流数据监控系统通过易云系统实现快速搭建,采集、监管、控制、预警、报警于一体功能更强大、性能更稳定,操作门槛低,运维成本更低廉。软硬件对接完成后,监管人员可以在系统的操作界面进行远程数据监测、设备手自动控制,灵活配置实施界面,通过视频对泄流状况进行实时和多角度的监测,数据汇总分析等。

1. 远程监测与控制:系统可实时显示现场传感器采集回来的流量数据,也可对回传的流量、流速、下泄水量、水位等相关数据通过内含参数功能进行计算、分析,最终为用户提供真实可靠的下泄流量。系统还可根据下泄流量对下泄口进行远程自动控制,实现监测、控制一体化,加强水电站生态泄流与监控技术。

 

2. 对于有多个泄水口的水电站,系统支持建立多个主监控点,模拟真实泄流场景,相当于水电站的中控系统,并且每个主监控点下可分设多个子监控点,便于对水电站进行区域化管理,真实反映水电站的实际下泄流量。

 

3. 流量异常告警:水电站监管人员可根据现场情况提前设置报警的启停时间和启停条件以及通用\专用预警算法,及时的通过声光、电话拨号、短信、app推送,微信通知等方式接收告警,了解现场情况、报警原因,并可生成报警记录,实时查询与打印。

 

4. 数据存储与分析:水电站生态泄流工程对于数据的存储与安全性要求都比较高,系统可根据用户的要求存储以年、月、日为单位的所有数据,并通过报表、日志、曲线、柱图、饼图等方式进行数据分析与展现。同时支持数据查询与导出功能。

 

5. 视频监控:水电站生态泄流数据监管系统可对接现场监控设备,通过系统视频监控界面远程实时查看流量数据、视频、照片资料,同时支持保存一定时间的流量数据、视频和照片供现场及远程查询和导出。

6. 权限管理与安全保障:权限与菜单、操作级别绑定,根据不同登录用户的属性特征配置不同的权限,参数设置不能随意更改,用户登录和参数更改必须有日志记录。

 

六、方案优势

1.水电站生态泄流数据监控系统做到确保生态流量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和连续性,为生态流量泄放调度管理和主管部门监督提供数据支持。

2.通过水电站生态泄流监控系统的数据监控界面、数据分析界面、数据报表界面,用户能够清晰地查阅、搜索所有数据,并获得分析结果,同时当泄流异常、设备故障等突发情况发生时,能够及时接收预警、报警通知,达到水电站无人值班或少人值守的要求。

3.整个水电站生态泄流数据监控系统搭建完成后,泄流问题得到有效监管,因水电开发导致的减水脱流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为河流生态功能修复创造了条件,水电站坝址下游河道生态需水得到保障,安全隐患也同时消除,水电站管理的科技与自动化水平显著提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