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示波器是谁弄坏了? 点击:109 | 回复:0



agitek2017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4
  • 注册:2017年9月28日
发表于:2019-01-22 13:59:04
楼主


  示波器是电子测量中最常用的仪器之一。它不仅能够直接观测和真实显示被测信号,而且还可以观测脉冲信号的前后沿、脉宽、上冲、下冲等参数。为保证示波器的正常使用和测量精度,应对示波器定期进行检定和校准。通用示波器的很多技术指标难以用一般仪器直接检定,采取间接方法利用常用电子测量仪器既可达到检定的目的,又可以扩展它的使用范围,提高它的测量精度。因此示波器就成为了测试工程重要的工作伙伴了。有的工程师每天和示波器共度的时间甚至超过了家人,这么重要的伙伴,您真的了解它的健康状况吗?


  很多工程师示波器使用一段时间就会发现仪器用起来有点怪,开机异响,画面不正常……那这示波器究竟是怎么了?是不是坏了呢?那么问题来了,怎么去避免示波器出现这些怪异现象呢?那就要定期对示波器进行体检的,但是有的工程师又会认为给示波器体检纯属是浪费时间和金钱,甚至有工程师在示波器使用3年后都没有意识到需要对示波器进行检查,直到示波器的速度越来越慢,测试的精度漂移越来越严重。其实这些都是可以通过我们定期对示波器进行体检来预防的。通过体检,我们可以知道哪些器件存在隐患,及早解决,避免影响产品的研发进程。
  安泰示波器维修中心根据多年维修经验总结得知,所有测试仪器故障中,硬件问题只占不到一成!更多的仪器故障是由于仪器缺少定期的体检和保养以及使用不当导致示波器性能异常从而需要进行维修或者调整。这些使用不当包括以下几方面:
  1、超量程操作:70%示波器板级损坏都是因为测试信号过量程导致,所以示波器请严格遵守信号输入量程要求,大家请注意,对于示波器这个测试仪器来说,通道直接输入通常是分50Ω和1MΩ两种(特别的还有75Ω)允许输入电压信号不同,请特别注意,当接入探头时,请两者综合考量。
  2、静电:有时静电会高达1万多伏,静电放电可能导致仪器误动作,可能会击穿集成电路和精密电子元器件,或者促使元器件老化,甚至还可能会引起人身安全。此外静电还会导致静电吸引,导致灰尘吸附,导致集成电路和元器件的污染。
  3、恶劣自然环境:通常涉及温度,湿度,振动,海拔等要素。例如一般仪器工作的温度范围为0-50度,如果零下十几二十度的温度可能会导致仪器不能正常启动或者甚至屏幕冻裂等问题。
  养成正确良好的使用习惯可以避免示波器损坏:
  1、严格限制接入信号幅度,有大信号接入示波器时,需要先预估信号电平,并选用合适的衰减器对信号进行衰减,防止大信号烧毁示波器输入通道;
  2、示波器探头接入时,宜缓慢均匀用力,避免损坏接插端口;
  3、定期检测和保养。每个月,对示波器至少进行一次半小时的加电热机,对泰克示波器做SPC操作。
  4、注意使用环境,避免在灰尘过大环境使用设备;
  5、爱惜使用,切勿碰摔。
  6、注意仪器通道接口静电防护;
  7、接口和线缆避免热插拔;
  8、探头使用时注意避免拉、拽及折弯,避免撞击/掉落等;本文转载于安泰仪器维修网:http://www.agitekservice.com/index.php/show-135-380.html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