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概念的主要来源 点击:277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12-06 16:20:20
楼主

什么是产业互联网?我们可以从阐述概念的来源开始理解:第一个来源是从Industry Internet翻译而来,从这个概念上讲,与现在提到的工业互联网概念一致;第二个来源是金融界,金融界提到的产业,更多的指代实业,用金融作为工具整合产业,来优化产业结构,而互联网是新的产业整合的工具,因此称为产业互联网;第三个来源是“互联网+”,在工信部信软司支持下,中国产业互联网发展联盟成立,英文是Internet+ Development Association of China;第四个来源是互联网企业,主要服务于终端消费者,在消费互联网完善之后,互联网将会进一步服务于企业,从这个意义上的产业是相对于消费者的,也就是传统的互联网是面向消费者(2C)的,而产业互联网是面向企业(2B)的

今年,腾讯提到的产业互联网,我推测也是从2C到2B转换的。因此,本文主要从第四个来源,选择相对于终端消费者而言的产业互联网这个维度,简析当前产业互联网概念的主要来源。

一、B2B和供应链是产业互联网概念的一个来源

2B、2C概念的流行源自本世纪初的一轮互联网热。2000年前后,随着互联网的兴起,变革意愿强的企业,开始建立网站,通过网络销售公司的产品。如果销售产品的用户是终端消费者,这个网站就被称为B2C网站;如果销售产品的用户是企业,那么这个网站就被称为B2B网站。互联网泡沫后,一些面向消费者的平台型B2C网站逐渐被用户接受,比如亚马逊、淘宝、京东等企业,并演变为2C互联网公司。

B2B平台因其高技术门槛,逐渐演化成为两种形式:一种是只做信息撮合的B2B网站,另外一种是利用互联网承载迈克尔·波特在1985年提出的价值链概念,并演变为供应链整合(垂直一体化)。

1.jpg

那么,供应链如何整合?发达国家的产业主要通过资本完成整合,拱托并购形成垄断企业。根据BCG三四矩阵:一个行业排名前三企业的销售额,占据该行业市场份额的60%,另外30%的市场份额由三、四家企业实现,另外10%的市场份额由众多小企业来实现。

当产业整合后,这些大型企业,通过企业信息化,并以整合上下游的供应链,来提升产业效率。

以汽车产业为例。汽车整机厂首先实现信息化,然后通过信息化实现上下游的供应链整合,企业内建立先进计划系统,并将生产计划通过供应商协同系统分享给供应商,供应商根据主机厂的计划制定生产计划、交付计划,实现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交付需要的质量合格的产品,从而以最小的成本实现更高的交货率。

很多垄断的企业以信息化、互联网为工具实现了供应链整合。

因此,从实践角度看,产业互联网的概念也多以B2B和供应链企业为主。

二、产业互联网的发展趋势

从当前的工业互联网的概念看,工业互联网包括三个维度:商业维度、产品生命周期维度、生产系统生命周期维度。国外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是商业流程通过信息化整合后,开始借用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生命周期维度、生产系统生命周期维度的整合。国内的企业,需要借助工具同时实现商业、产品生命周期、生产系统生命周期维度的整合,而发展早期,通过互联网来整合商业流程,是与实践中的B2B、供应链管理的范畴是一致的。

从短期和小范畴来看,产业互联网是在商业维度实现跨企业整合。这与实践中提到的B2B和供应链是一致的。这个阶段是工业互联网发展早期,也是中国企业需要完成的阶段。

从中期和较大范围看,产业互联网与工业互联网一致,实现在商业维度、产品生命周期维度、生产系统生命周期维度的协同和整合

从长期看,产业互联网需要建立一个平台,在平台上管理基础设施,将基础设施集中管理,并以服务的形式,让更多的用户使用。类似于水电气,是以服务的形式为大众给提供服务;类似于计算机的软硬件,在云计算之后,由卖产品的形式转化为以服务的形式。制造业已有一些企业在产品联网后,以租赁的形式提供给用户——这或将成为未来的一个发展趋势,例如重型机械行业设备联网、沈阳机床厂。

中心管理的基础设施,可以提升设施的利用效率,汇聚在平台上的数据可以抽取成知识,并通过服务的形式形成智能。当智能服务的模式普及之后,未来知识、服务会成为经济的增长点。这种模式对社会、生活的影响,等同于工业革命的一次变革,我把它称为服务业革命。更多相关内容可参见《中国制造新起点: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中的论述。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