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哪些基础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 点击:330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10-24 13:13:48
楼主

这个问题有两个关键词:基础学科互联网产业,从这两个关键词上,我们可以从互联网科技产业存在哪些现有技术解决不了的瓶颈,这个瓶颈依赖于哪些基础学科,就非常容易找到这样的基础科学。

1.png

  • 材料科学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

随着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数据的处理量越来越大。随着中国经济从短缺经济过渡到过剩经济,有形资产将不再是经济的主要增长点,而有形资产将成为经济的主要增长点。无形资产的载体是互联网,而无形资产的增加,将促发对数据处理、存储、通讯的爆发性增长,低成本(低功耗、低材料成本)、高速率的计算处理、存储、通讯的将成为制约瓶颈。

以计算存储为例,IT领域的高速发展得益于硅材料的突破,硅应用于处理领域,促发了集成电路的发展,而集成电路的高速发展,首先形成以计算机为中心的议论经济增长,然后是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带来的经济增长。随着消费互联网的普及、互联网将进一步向产业延伸。而产业互联网对数据处理、存储、通讯从数量和速率上都有更高的要求。如果还是延续硅原料的集成电路的发展,处理能力难以形成突破。

过去几年量子计算引人注目,传统以硅为材料的处理,每一个原子的每一次计算,只能是一位,而量子计算的每一次计算可以是多个量子位的变化,量子位的计算就会是多位计算(如果是三个量子位,则是8进制,如果是4个量子位,则是16进制,如果是8个量子位的话,就会是256进制)可以大大提升计算机的存储能力。

而量子计算的发展瓶颈在于材料,只有找到量子位多,数量大、易于加工的新的材料,那么互联网产业将会被彻底颠覆。量子计算材料的突破,其价值将可能与硅材料的突破对信息产业带来的影响相提并论。

而类似的存储、通讯的突破也依赖于介质材料的突破。同样的电池技术的突破,也是需要材料科学的突破。

  • 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

工业革命,是人类从农业文明进入工业文明的开始;农业文明时代,人类最主要财富是粮食,而在工业文明的发展过程中,人类的财富比重,粮食所占的比重逐步见效,而工业品的比重逐步增大,工业品成为工业时代经济的主要增长点。

在人类从短缺经济进入过剩经济时代,意味着工业产品需求总量将不再会有大规模增长,未来的增长点会是什么?无形资产将会是后工业时代的主要增长点,就类似于农业文明进入工业文明时,工业产品成为主要增长点一样。而无形资产主要变现形式是知识,知识与信息技术(互联网、人工智能)相结合,将知识以智能的形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未来无形资产创造价值的主要形式。无形资产将是以服务的形式提供用户使用,解决的也是服务业的问题。所以我将后工业时代,命名为服务业文明时代,而这轮信息革命,促发的是服务业的革命,我称之为服务业革命。

服务业革命将促发高端服务业的社会分工,社会分工的基础是工具的使用,通过工具来消除人带来的不确定性。比如服务行业,产品设计、软件设计等领域的高端服务业,不同人的设计,水平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有一个工具,让不同人设计的质量具有一致性,那么这个行业才会分工。人工智能技术,则是解放高端脑力劳动的工具,只有使用人工智能技术,才能保证脑力劳动的产出的一致性。

工业革命,开启了人类用机器解放人的体力劳动的历史;服务业革命,将开启人类用机器解放人的脑力劳动的历史。人工智能是人类解放人的脑力劳动的工具,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会影响互联网科技产业。

  • 管理科学的突破,会影响科技产业

管理科学是工业革命后,工业产业实现分工后,为了让不同岗位的人更有效的工作而发展起来的学科,这个学科涉及面广。管理科学通过一系列的管理机制,保证了大的机构能够有效协调,组织大规模的写作文。而大规模协作的基础是标准化,通过标准化来保证生产、产品的确定性。标准化必然抑制个体的差异性,这样保证了质量的一致性,但也抑制了创造性。

而无形资产的创造过程中,需要的是更多的创造性,创造性与标准化的规模效应是一对矛盾,如何既保证规模效应,又具有创新性?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的推动下,未来的经济是平台经济:

1、设备联网;

2、联网设备的数据汇聚在平台上;

3、平台上的数据创造价值;

4、在平台上重构生态;

5、向服务转型。

平台模式下,主要有两类角色:平台型企业,个性化的服务提供者。平台为个性化服务提供者赋能,保证质量的一致性;个性化的服务提供者,借助平台赋能,保证大规模的一致性,同时又提供个性化、有创造性的服务。

在新的模式下,将会形成新的管理理论,而在新的管理理论下,重构新的生态文明。类似于工业管理理论,构建了工业文明一样。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