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趋势系列之十四(2018) 点击:231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10-23 13:35:24
楼主

10月21日为工信部中小企业领军人才班分享《物联网发展趋势》,在分享的趋势中,分析了物联网的设备专业化和集成化两个维度的发展规律。下面将这部分内容分享出来。


专业化和集成化

1.png

我是从导航设备的发展过程,发现了专业化和集成化的维度。

这里的专业化指的是一些物联网设备是针对于某些应用的专用设备,具有专业用途,比如车载导航设备,这个设备是导航专用的,是专业设备。而集成化是指,一些通用设备集成一些专业功能,比如手机上安装有GPS,安装上导航软件之后,手机的导航软件就具有导航功能,导航功能被集成到了手机上。


类似的还有:

1、卡片机是照相专用硬件,而智能手机上的照相功能是标配,而卡片机的市场已经萎缩了;

2、智能手环在发展早期曾经非常热,随着智能手机上传感器种类的丰富,一些功能已经被集成在手机上了,比如微信运动,就具有以前智能手环的很多功能;

3、一些物流专有设备,现在已经集成到了手机上;

4、交通卡被集成在手机上;

5、信用卡被移动应用所取代。


所以手机作为一个通用的智能终端,已经集成了很多功能。


手机的集成功能,将小米曾经提出来的智能硬件的铁三角:云、智能终端和硬件设备。


2.png

演变为:智能终端上增加传感器,替代智能硬件/设备。

3.png

物联网早期的集成化趋势

物联网发展早期的集成化趋势有几方面因素造成:


1、物联网技术不成熟,还需要人来干预。

比如导航软件,导航技术不成熟,有时候导航给出的建议并不是最好的建议,还要人来决策,这个时候人与导航的互动多,导航不断完善的过程中,需要及时更新。而人的使用的便捷性、更新频率高,使手机导航的用户增加。


物联网发展的最终目标是让人尽量少的参与到物物之间的操作互动,设备之间完全由机器来决定。但物联网发展早期,传感器、执行器、控制器的功能都不完善,完全由物与物之间的调用还不能保证确定性,所以中间环节需要人来参与,人与机器之间交互需要一个界面,而智能手机无疑是最好的人机交互的工具,所以发展早期依赖于智能终端。


如果导航、自动驾驶完善后,通过输入目的地,导航能够匹配最佳路线,兵输入到自动驾驶系统,完全由机器控制,人就可以从驾驶的过程中解放出来。到那个时候,汽车的控制系统与导航系统又会专业化,但早期,还是会先集成化。

2、物联网智能设备缺乏完善的开发生态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得益于移动开发者生态的完善,形成了平台、开发者、平台服务机构、用户等闭环完善的生态。大量的开发者开发出功能丰富的产品,而用户可以在生态中找到自己需要的产品功能,并未软件付费。


所以移动互联网的开发者生态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但是智能设备的开发生态还不完善,导致产品丰富程度不高,不能激发用户的使用热情,从而不能激活市场。当手机上的传感器越来愈丰富之后,利用完善的开发者生态,吸引了更多的用户进入生态。


如果智能硬件的生态完善后,智能硬件的专有功能会分离,甚至手机的功能也会重新专业化。比如可能手机屏幕、耳机、和中控分离。控制由戒指,手机的显示通过AR眼镜,耳机与话筒由三个设备共同组成手机的业务功能,在这个生态中,吸收更多的智能硬件产品进入由中控系统控制的生态中。


所以物联网的发展,有可能经历先功能集成,然后再功能专业分离的过程。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