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时代下的物联网,巨头企业将如何博弈? 点击:188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10-19 09:42:27
楼主

首先介绍物联网与AI的关系

物联网创造价值依赖于智能,而AI是智能的一种重要的形式;最近AI的突破是基于大数据的提供和大数据处理能力的突破,物联网是大数据自动获取的基础。

以智能制造为例,设备联网,可以实时获得设备、物料的状态信息,这些连接本身不创造价值。但设备连接之后,数据汇总,可以发现数据的关联性,建立知识图谱,这个知识图谱的建立需要AI技术;而AI利用知识图谱,可以在设备运维、产品设计等领域提升效率。

而智能制造领域,设备数据联网,基于大量自动获取的数据,经过训练,当一个异常发生之后,总有一些关联的数据,这些对建立知识图谱有帮助。

物联网创造价值离不开AI,而AI需要物联网的大数据。

AI的价值依赖于数据

工业革命,机器已经解放了人的体力劳动;而AI解放人的脑力劳动。人的脑力劳动主要是利用知识创造价值,知识是依赖于数据。未来经济的主要增长点将是知识创造的价值,所以无形资产将是未来主要的资产,而无形资产是基于数据、以及挖掘数据创造的。因而在AI时代,拥有数据的所有权、使用权,将会拥有无形资产。

因而在AI时代,巨头博弈的目标是数据。如果数据所有权是巨头企业最先抢夺的,如果不能拥有数据的所有权,要争取数据的使用权。

物联网时代物联网的PaaS平台,是大数据的承载平台,所以巨头企业都在争做物联网PaaS平台。所有的龙头企业都推出了物联网平台。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