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博会上看国产机器人 点击:235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9-25 10:28:38
楼主

在2018年的工博会上,机器人无疑是一大亮点,很多的机器人企业来参见了展览,国产机器人品牌越来越多。


2017年工博会上,了解到一家比较新的机器人企业,达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机器人展出了协作机器人。而2018年,主要关注达野的机器人的使用情况。


在与达野的展位附近,除了去年展出的协作功能外,已经有一些行业应用,其实关注达野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了解达野是明匠智能投资的机器人公司,而明匠智能过去几年一直借助资本,形成与政府引导基金合作的基金的模式,获得了非常多的智能工厂改造的订单,从这个意义上讲,达野应该容易获得订单的。


而实践中,达野机器人在几个行业的应用,也证实了达野机器人已经有了实践。


国内机器人的快速发展趋势


随着中国跨过刘易斯拐点,中国不再有人口红利,未来人力资源将是制约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机器人替代人工,机器人的价格是与中国产业工人的相关的。所以对于下游生产企业,评估是否投资机器人的关键指标是投资回收周期,因为机器人是替代人工的,投资回收周期的关键影响因素是产业工人的工资。

以下图是产业工人的工资上涨曲线,和机器人价格以及机器人投资回收周期。

1.jpg

2.jpg

当机器人的投资回收周期低于一年之后,机器人的使用比例将会大规模增加。


与此对应的是国产机器人企业数量上的增加。就如达野这家公司在成立不长的时间,已经作出行业应用。最近几年见到的初创机器人企业非常多。工博会上有如此多的机器人企业。


3.jpg

4.jpg

5.jpg

6.jpg

7.jpg

8.jpg

国产机器人以集成应用多

看了如此多的国产机器人,但这些机器人的核心仍以机器人集成为主。机器人的运动控制,四大机器人公司有自己的控制系统,而国内的机器人企业多采用的是CODESYS的方案。比如:大族机器人、达野机器人、博肯特机器人,深圳越疆,深圳固高,深圳微妙等。


CODESYS系统抓住了机器人快速增长的这一波机会,同时机器人与工业系统的集成,未来有使用工业以太网替换专有通讯的转折机会,所以CODESYS在机器人领域,占领了市场。


而现在机器人控制系统还有机会实现突破。


一直关注机器人的关键技术,特别是中国机器人领域有机会突破的机器人企业。发现了两家机器人企业有机会在中国实现关键技术突破:


一家是成都伊贝基,借助高精密的位移检测器,可以提供精密运动伺服控制系统,可以提高运动控制精度。这家是2017年中国制造2025创新创业大赛的冠军。

另外一家是南京纳博特科技,公司独立开发运动控制系统,获得了2017年江苏省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的冠军。

两家是中国机器人企业有望突破关键技术的公司,在未来机器人行业的快速增长中值得关注。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