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对智能的认识比较靠谱 点击:321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8-09-20 09:29:28
楼主

看了上海人工智能大会上的几个发言和报告,感到除了图灵奖得主Reddy和马云的发言,几乎没啥有深度的思想和信息。

 

我过去常说:“优秀的CIO往往不是IT专业毕业的”。这次把智能问题说清楚的,是这位不懂技术的马云,也不奇怪。马云虽然不懂技术,看问题的深度和视野是绝大多数专家和官员没法比的。因为他能用更大的视野看问题。马云这次的发言,比马化腾强、更比李彦宏强。几个人相比,应该说非常出彩。

 

不懂专业的聪明人,往往更容易看到问题的本质。马云开宗明义地讲:人工智能的翻译不准确,应该叫机器智能。他还认为,智能不纯粹是个技术问题,要用更大的视野去看;互联网金融的本质是要用数据预测风险;技术要和业务创新和转型升级相结合.......这些观点我都非常赞同。

 

我为什么欣赏这些观点呢?我先来讲个小故事:

 

我老家有个小朋友。《少林寺》电影走红的时候,他跟着别人学武术。学会一个套路之后,却被人打了一顿。大家都笑话他:“你学了武术,怎么还挨打啊?” 小朋友哭着说:“他不按套路跟我打,我学的用不上.....”

 

 我们知道,武林高手一般称为“无招胜有招”。所谓“无招胜有招”,其实就是学会了“因势利导”、不一定按照既定的套路出牌。用在学术上就是:选择办法不一定用学术上正宗的方法,解决问题就好。追求方法的“正宗”,一定会约束创新者的手脚。

 

“人工智能的翻译不准确,应该叫机器智能。”为什么这么说呢?其实就是说:在推进智能化的过程中,学术界的人工智能概念太狭隘了——不能将其定义为深度学习、复杂逻辑推理等等这些套路。

 

为什么不能定义为这些套路呢?听过我讲课的人,大概都知道我的“吴淑珍式智能”这种说法——说白了,就是几个IF语句、收到什么消息做什么事,就可以算智能了。放到学术界,把这类东西也叫“智能”的话,要被他们笑死了。但是,工业界的智能,往往就是这些“不入流”的土办法啊!如果一定要约束我用“纯正”的“人工智能”,反而完全没必要。这就是“无招”对“有招”。其实,工程师和学者们对人工智能的看法肯定是有差别的。昨天我还在清华讲:工程师关心的是如何把一件事情做好、方法越简单越好,学者关心的是“工程师做不好的东西”、难一点才有意思。

 

 

“无招胜有招”的原因就是要“因势利导”;外部环境变化、“势无常形”,你的“招”就不能僵化。因势利导就是根据外部的变化,给出招数。对技术来说,外部是什么?

 

技术的外部,就是“技术应用的场景”。这个场景不是技术本身,而是与技术相关的业务、经济乃至社会环境。所以,“智能不纯粹是个技术问题,要用更大的视野去看”的意思就是:关注智能技术应用的场景。

 

我一直说:技术创新要“从需求出发”。为什么要从需求出发,而不是从技术出发呢?因为需求来自与真实的场景,我们采用技术要适合场景而不是相反。所以,我认为:技术的好坏决定于技术应用的场景、能用好就是好技术。这就像何麟生先生说的:“价值决定于用户”,而不是技术本身。所以,马云的逻辑是对的。

 

我也非常赞同他对互联网金融的看法。为什么呢?我讲创新课时,经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创新的能力决定于掌控风险的水平。创新的本质是一种风险投资。投资回报率的大小本质上决定于对风险的把控能力。金融创新当然也是一样的。

 

马云的有些话说的既对也不对。比如,他说:机器思维不一定模仿人的思维。其实,机器思维本来就没有模仿人的思维,只是人工智能才模仿人的思维。这句话正确的说法是:人工智能也不一定模仿人的思维。20多年前我读硕士的时候,我在讨论会上就对导师胡先生说:神经元不一定用S型的、不一定模仿人的神经元。当时我的理由就是:飞机模仿鸟但却没有让它扑扇翅膀。当时胡老师还表扬了我,现在想想还开心....有趣的是,马云也用了类似的比喻。

 

与马云相比,很多专家和官员的观点,真的就没啥好看的了。为什么呢?在我看来,很多所谓的“专家”无非是把别人话变成自己的话,实际上根本就不理解。其实就是“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每个字都认识,但他们真的不理解。

 

这次表扬马云不是为了怕他的马屁——而是因为他的很多观点和我一样。其实,有些观点在《三体智能革命》这本书上就有了,比如对智能的看法,赵敏、宁振波兄也常说。事实上,去年大约这个时候,我还写过一篇文章,指责马云的“达摩院”是瞎搞,而且现在也还这么认为。毕竟,马云擅长的是商业、是技术的应用,而不是怎么搞技术。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