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文明的曙光:读涂子沛先生新作《数文明》 点击:856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8-08-17 09:20:15
楼主

 前几天,有“中国大数据第一人”之称的涂子沛兄寄来他的新作《数文明:普适记录和人工智能如何重塑人性与天下》(内参版)。书的可读性很强、内容也很吸引人,我很快读完了。

 

与《大数据》、《数据之巅》一样,涂兄还是用作家的文笔写科学家的著作。他一如既往地关注社会发展、时代转折这个宏大的话题,却又能与现在具体的社会问题和现象结合起来。差别只是总的基调似乎从《大数据》一书中隐忧变成了《数文明》的乐观。

 

《数文明》基于两个基本的假设:一个是人的行为能够记录下来,一个是人的行为能够被找出来、分析清楚。在我的脑子里,前者的技术要点是大数据,后者的技术要点则是智能化。有了这两个要点,人的行为就能受到监控,个人的侥幸心理就少了,不良行为就可以受到约束,社会就可以变得更好。这个逻辑与我讲智能制造对管理的作用是一样的:用数字化和智能化实现企业管理的透明化,解决“授权”与“受控”的矛盾,在提高人的积极性的基础上杜绝乱作为;让管理升级带动产品质量和企业效益的提高。涂兄把这个作用提升到人类文明的层次上,高出我原来的视野。但仔细想想,确实是这么回事。

 

《数文明》与人工智能时代的序幕刚刚来开。有很多的不确定性。涂兄在《大数据》一书中,担心个人的自由会在大数据时代受到约束。在《数文明》一书中,他也提到了人们对人工智能的恐惧。显然,人工智能是工具,人也会用它做坏事:最近爆出的互联网杀熟就是一个典型。如何对待这个矛盾,将是人类面临的新的挑战。


总体上讲,我国政府整合资源、尤其是数据资源的能力较强,但保护个人隐私的意识较弱。从好的方面说,这对我国在“数文明”时代领先是有益的;但问题的另一面是风险也同样很大。

 

《数文明》中讲了唐太宗、宋太祖的一些故事:史官的记录对他们是个无形的约束,让他们成为明君。但这里隐含着一个前提:两位都尊重历史的记录、而不是唯我独尊。试想,如果皇帝的权力不受约束,史官的记录也不敢秉笔直书。同样,如果政府或者执政的官员不能受到约束,那么数文明对社会进步的影响就可能是负面的。


数文明的时代机遇与风险同在,需要我们一起努力,才能创造一个美好的未来。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