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配行业的产业互联网升级案例 点击:223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7-26 11:13:10
楼主

今天将在产业互联网峰会的产业互联网最佳实践论坛上,为汽配猫做点评,我的主要观点是:

1、汽车后市场是有增长空间的大产业;

2、汽配猫的成功之处;

3、汽配猫符合产业互联网升级方法。


汽车后市场是有增长空间的大产业

根据罗兰贝格的汽车后市场报告,汽车市场利润发展周期示意图

1.jpg

汽车市场分整车市场,汽车后市场两类,分为5个阶段:萌芽期,快速增长期,成熟期和稳定期。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汽车后市场的利润变化曲线是滞后于整车利润曲线:


汽车整车的利润在快速增长期,有一个快速的增长;但是汽车后市场的利润,在汽车的快速增长期是缓慢增长的。汽车整车利润在汽车成熟期之后是逐步下降的,但汽车后市场在汽车成熟期,利润首先是增长,达到顶点后缓慢回落。


这个曲线符合大多数汽车市场。


而中国的汽车市场已经逐步由快速增长期向成熟期过度,汽车整车市场的利润在下降,而后市场的利润将会有一个快速增长,然后达到利润最大。


根据2008年中外汽车主机厂中整车与零部件销售额,利润的比较也间接证明了这一点。

2.jpg

在2008年的时候,中国汽车行业处于高速增长期,而发达国家汽车已经处于成熟期。所以外企的销售额中,零备件销售比例大约在8%到15%之间,但国内另备件销售的比例不足3%。但是零部件的利润,外资的备件销售利润占比接近50%,而国内企业的利润比例也低。


说明在成熟的汽车市场,备件的利润率高(销售额只占10%左右,但利润却接近50%)。


根据国外的经验,汽车零部件市场在汽车市场进入成熟期之后,将会有一个利润快速增长的空间。

3.jpg

汽车后市场会有一个增长迅速,从罗兰贝格的图表中,汽车零部件市场每年增长率接近20%,从2011年近2000亿元的规模,每年快速增长,到2016年市场规模达到近5000亿元,预计到2022年市场规模会达到8000亿元,这个市场空间足够大。


汽配行业难点多

首先汽配行业配件信息不统一,配件信息与供应链体系匹配难。

配件行业的品类多,涉及企业多,不同产品的特点不一样,有的产品消耗量大,类似于快消品;还有产品消耗量少,但在后市场却是必备品,库存周转慢,容易形成呆滞库存,增加库存成本。

配件的跨区也的物流成本高,服务具有很强的本地特性。

售后服务体系的服务水平和库存是两难选择,提高服务水平必然意味着增加库存,而降低库存必然会影响服务水平。如何在服务水平与库存之间做平衡?


汽配行业难点多,意味着在互联网的驱动下,可提升空间大。


汽配猫的成功之处

1、汽配猫的行业方向选得准:在有发展空间的行业,行业大规模增长前选择了正确的整合方式(汽配行业规模大,未来快速增长,汽配猫选择了互联网整合方式)。

2、行业经验积累是壁垒:汽配猫项目是上海佳驰经合的基础上构建的一站式电商服务公司,汇聚了汽配行业专家、经销商。行业经验丰富,相对于其他企业,是一个比较强的护城河。

3、行业赋能工具是抓手:备件数据库,汽配猫学院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培训,为行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汽配猫发展早期发展的抓手。通过数据库、培训为汽修人员提升效率,具有巨大的引流作用。

4、生态化的组织形式,快速实现规模化:城市合伙人的模式符合未来的大平台+小机构模式,汽配猫总分仓体系,B2B平台是大的服务平台,城市合伙人是被赋能的小机构。

5、规模化创造更大的价值:配件的集采供应,供应链金融服务在行业内创造巨大的价值,吸引更多的合作机构,并进一步实现规模价值。


产业升级路径

最近制作了一个产业升级路径,包括6个步骤:

1、制作产业地图

2、提供有价值服务

3、建立规模效应

4、构建服务基础设施

5、搭建生态

6、利用数据创造价值。

其中第一个产业地图是核心,以产业地图为基础,2-6步循环创造价值。

以汽配猫为例:

1、备件数据库,线上线下培训体系是解决汽配行业痛点的服务,可以创造价值,帮助汽配行业扩大规模。

2、当具备规模效应后,可以通过集采供应,供应链金融能够创造价值。

3、具有规模效应,就需要建立一些基础设施,比如总分仓仓,比如线上流程服务等功能。

4、构建了基础设施之后,利用线上工具,利用物流服务工具,可以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进来,建立生态。

5、在平台上可以获得大数据,配件数据库本身就是大数据,已经创造了价值。未来经营数据还可以优化库存,优化备件定价、优化库存分配,进一步创造价值。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