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互联网升级路径系列(三) 点击:223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7-19 15:01:44
楼主

本文是产业互联网升级路径系列的第三篇文章,在第一篇中,介绍了产业互联网升级途径的6个步骤:

1、分析产业,画出产业地图;

2、寻找价值创造点;

3、建立规模优势;

4、建立服务的基础架构,搭建服务平台;

5、构建全新产业生态;

6、利用数据创造价值。

1.png

在第二篇文章中,介绍了如何分析产业,画出产业地图。

从本文开始,将介绍寻找价值创造点。寻找价值创造点,将分为四部分介绍:(一)简单介绍寻找价值创造点的方法;(二)从供应链管理理论寻找价值创造点;(三)从服务运营管理理论寻找价值创造点;(四)从B2B发展历史,寻找可以借鉴的价值创造经验。

一、寻找价值创造点简单介绍。

产业互联网与消费互联网最大的差别是:消费类互联网是针对终端消费者行业的,而只要根据自身对产品(或服务)的需求分析,就能够推断大部分人的需求。但产业互联网的参与者对产业的了解是一个门槛,如果不了解产业,不了解产业的特点,是很难掌握这个产业的痛点;而如果不了解互联网的特点,也很难理解在互联网技术的驱动下,产业将如何比变化。所以产业互联网的参与者(指企业),既要了解产业本身,还要对互联网的特点有清醒的认识。

a)               互联网的汇聚效应可以创造巨大的价值。

互联网平台企业,通过搭建平台,在平台上构建闭环生态来创造价值,而闭环生态需要有一定的规模型才能创造价值。

比如淘宝,在发展早期是买家和卖家两类参与者,如果卖家没有规模效应,买家在平台上可选择的商品就少;而如果买家没有规模,卖家就不愿意入驻。

只有在买家、卖家都具有规模效应了之后,平台通过买家卖家的对接,就可以创造价值。在淘宝发展早期,对入驻的卖家都有很好的扶持政策(比如,淘宝发展早期,不仅不收入驻费,为卖家带来的流量支付流量费)。

在平台发展早期,规模效应还没有建立的时候,就需要能够为平台的生态企业创造价值,让企业愿意入驻到平台上。

b)              平台要通过价值创造来实现规模效应

平台发展早期,需要通过创造价值,来吸引相关的企业进入生态。而生态具有多样性,所以平台上不同企业在生态内担任的角色是不同的,所以在创造价值的时候,每个价值需要对应一个类型的企业。

比如在找油网的生态中,找油网最开始的业务是为加油站提供油品,为什么加油站要通过找油网买油,而不通过中石化,中石油等机构买油?找油网,就要为加油站创造价值,而加油站最关心的是有车主到加油站加油;如果找油网能够帮助加油站扩大到加油站加油的车主规模,那么加油站就自然会到找油网平台采购。

于是找油网,又需要吸引更多的车主进入找油网平台,而很多货车的车主是一些车队,车队对司机加油管理是一个特别大的痛点:原来车队是购买中石油,中石化的加油卡提供给司机,不能了解司机什么时候加油,不能了解司机是否把油加给其他车。这是大部分车多都遇到的难题。

而找油网,通过为车队提供一个软件来管理司机加油,一方面可以实时监控司机加油时间,加油量;另外一方面通过电子结算,可以降低车队购买油卡带来的资金压力。

所以找油网找到这个价值点,通过为车队提供加油管理软件,以及通过电子结算,帮助车队降低了加油成本(偷油,资金成本);从而帮助加油站导入客户资源,加油站就愿意通过找油网采购,当采购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找油网又通过集采来降低成本。当油的销量具备规模效应之后,再通过供应链金融,进一步为生态链的所有企业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c)按照角色来划分创造价值

对于平台内的生态企业而言,不同业务的企业的诉求不同,创造价值是不同的。能够为所有业务的企业都创造价值的服务,是相对难找的,所以在平台发展早期,可以按照业务规划不同,分角色有针对性的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比如找油网,找到了为车队创造价值的点。而对于汽配行业的汽配猫平台,在发展早期,通过建立备件信息数据库的模式,帮助汽配企业的工程师提供备件对应信息的方式,降低维修工程师的技术门槛,来推动维修站与汽配猫的合作。中驰车福创业是利用创始人早期的信息能力,进入汽配领域,探索出一套有效管理手段之后,建立生态,利用IT管理工具,为生态企业赋能,从而构建了完整的汽车后市场的服务体系。

d)如何找到产业的痛点?

记得有一个小寓言:一个鱼缸被分成了两部分,一部分有丰富的鱼食,而另外一部分有很多鱼。在鱼缸的中间,是一个透明的玻璃将鱼缸分开,鱼看到另外一部分的鱼食,就想过去吃,但总是被玻璃碰到,经过很久之后,鱼再也不会尝试去另外一边吃鱼食。

然后,将玻璃拿开,鱼也不会去另外一边。

这个寓言是以人的能力写的,因为鱼的记忆时间非常短,鱼记住碰玻璃这件事只能记几个小时,很快就会忘记。但用这个例子比喻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却非常贴切:

传统产业有很多的痛点,有产业经验的人,为了解决这些痛点,做了非常多的尝试,结果都失败了,然后就认为这个问题解决不了,就如同鱼想去另外一边吃鱼食,可却被玻璃挡住。

当互联网技术不断取得突破,当某一天,某些瓶颈可以被互联网技术解决的时候(就如同中间的玻璃隔板被拿走),这些碰过壁的业内企业,却再也不想尝试去解决这个难题。

 

所以产业互联网的企业,可以把行业内的未解决的难题,再重新用互联网的技术审视一下,看看传统的难题是否可以用互联网技术来解决?

所以寻找产业难点的方法,就是重新将传统成熟产业的理论存在的痛点审视一遍,而传统产业的管理理论分两类:一类是供应链的运营管理,一类是服务的运营管理。可以重新审视供应链、服务价值链中一直以来存在的痛点,以及这些痛点存在的技术瓶颈,是否可以通过互联网技术来解决这些技术瓶颈。来找到新的机会。

 

而另外一条思路,是借鉴B2B的发展历史,从已经创造价值的B2B案例中,寻找互联网解决产业痛点的经验,来寻找可以创造价值的服务。

 

在未来的文章中,将分别介绍现在供应链运营,服务价值链运营的理论,寻找可以用互联网技术解决的技术瓶颈,来提供价值服务。以及通过互联网技术改变传统产业的成功案例中寻找经验。

下面将分别分析供应链的痛点,服务价值链的痛点,B2B的发展历史,来寻找价值服务点。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