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发展趋势系列之八(2018) 点击:270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6-06 13:07:55
楼主

在2017年分享了物联网发展趋势之后,2018年继续分享物联网发展趋势,本文是2018年物联网发展趋势的第八篇文章。今天将讨论物联网与区块链!

1.png

物物相连需要自主性

物联网的定义现在最通用的是IOT(Internet of Things),指的是物物相连。互联网的经验,强调的是连接;而物联网不仅仅是连接,一个设备在与其他设备连接之后获得了信息,这个设备如何应对这个信息?通过人来判断再做应对吗?而未来如果所有物体都要联网,人是处理不过来的,这就需要设备获得信息之后,设备有一定的自主性,能够自主应对环境(或条件)的变化,这个自主性就表现在智能上。物联网最大的特点是智能,2009年这一轮的物联网热要归功于IBM的智慧地球战略,极大的推动了物联网的概念的普及。


在以前介绍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的课程中介绍了以下逻辑:

1、物物相连,要求设备有自主处理能力,因而需要智能

2、智能包括:将已经掌握的模型应用到设备上(比如自动化理论);将人类的经验集成到设备上(知识库);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早期,利用已有的理论和经验占主流,但人工智能技术完善后,人工智能占的比重将远远大于现在已有经验。

3、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借助于大数据技术,物联网为大数据技术提供数据;而物联网价值的发挥依赖于智能技术,未来主要是人工智能技术。

4、设备智能化后,越来越多的设备可以自主工作


自主的设备需要工作证明

当连接的设备具有自主性之后,设备之间不通过人的协调就可以相互调用。设备的使用包括设备成本和消耗的能源成本,在现阶段,大部分相互调用的设备都属于同一个机构(企业),相互调用不需要考虑费用结算的问题;但当物联网进一步完善,一定会实现不同机构下的设备之间相互调用,这个时候就需要考虑不同机构下设备的成本问题了,A企业的a设备调用了B企业的b设备,A企业总需要向B企业收取一定的费用,这个费用如何记录?费用如何收取?


人与人之间劳动的结算是通过货币实现的,物与物之间劳动(调用功能)也需要通过设备认可的一种货币(容易记录的电子的)来结算。因为涉及到不同企业之间的结算,设备的记账需要一个认可的,不容易篡改的方式来实现。


参考人类的发展历史,未来物体世界(可以信息互通的有自主性的物体的虚拟世界)也需要一种类似货币的功能存在。那么这个功能的早期技术雏形就是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最近非常热,这类资料可以很容易搜索到,但是区块链技术的瓶颈却是功耗高,具有稀缺性。但未来物联网世界是需要方便的记录物与物之间相互服务的信息,并保证信息不被篡改,但不需要稀缺性(稀缺性的目的是为了保证不贬值,这个目的完全可以通过权威机构来确认)。比如早期黄金成为货币,是因为黄金的稀缺性,具有保值功能,但后来美元成为国际货币,早期美元与黄金挂钩,后期是利用美联储的权威性的。

区块链时代的数字货币是否也需要经历先是利用稀缺性,后来借助于权威性来实现?但区块链技术有可能是未来物物相连,物也是一种虚拟主体的虚拟世界电子货币的一种技术。

区块链技术还处于非常早期的阶段

一直看好区块链在物联网中的应用,但也坚信现在区块链技术还处于非常非常早期阶段。就非常类似于2000年时候的互联网,虽然非常热,但技术处于早期阶段,很容易出现泡沫,直到2010年之后,互联网行业才非常成熟。

所以区块链技术应用真正规模落地,是需要一个很长的阶段。

就如互联网一样,区块链技术有一个完善的过程。如果能够成为一个电子货币的发行机构,其价值是巨大的,电子货币发行机构一定是垄断的(只有少数几个会存活下来),而现在区块链技术参与的企业太多,未来生存下来的是非常少的。

如何参与区块链领域?有以下建议:

1、如果有一定信用背书的机构,(有政府金融背景的,互联网平台型企业背书的,有大量连接设备的机构)可以尝试做发Token的尝试。一旦做成,就会是巨无霸型企业,而如果做不成,但有一定规模后,可以被并购。

2、如果没有信用背书,可以尝试为发Token的机构服务。比如一些矿机企业(为比特币服务),比特大陆、嘉楠耘智提供挖矿芯片(为矿机企业服务),最近今年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收益。


一个成功的区块链应用,需要依托于区块链技术搭建应用生态。


我看好区块链未来的发展,但为现在参与区块链企业的前途担心。现在区块链还处于太早期!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abbb88999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9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73
  • 注册:2009年2月06日
发表于:2018-06-06 13:54:47
1楼

学习一下,多多分享了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