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对工业大数据平台的备忘录 点击:355 | 回复:0



gchui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99帖 | 7回
  • 年度积分:6
  • 历史总积分:1018
  • 注册:2016年9月13日
发表于:2018-05-29 17:03:46
楼主

以下是我最近谈到的几个观点。简单记录一下,以防忘记。

 

1、大数据平台的主要用户应该是各种管理者、并非实时在线的作业人员,至多是间断型的在线。相关的业务活动常常是异常事件驱动的。这一点,与业务系统和工业互联网平台不一样。

 

2、要做好平台,似乎至少也要三种人:1、用户,提出管理需求;2、数据科学家,整理需求、变成数据可分析的事情;3、平台建设和维护人员。否则做不好。

 

3、大数据平台的首要作用是针对具体问题的可追溯、可比较。而不是一般性规律的发现。形象地说,长于“见多识广”,而不是善于总结理论。

 

4、大数据最重要的特点是容易验证、而不至于陷入似是而非的境地。其次是可以排除噪声,让结果更准确。形象地说,便于“批判性思维”。

 

5、大数据的作用大小、能否发挥作用。与数据基础密切相关,这是需要事先策划的。有了分析需求再临时抱佛脚的事情,不一定能做好。

 

6、大数据分析的主要价值点和方向,人类大体是可知的。数据一般只是用来验证、完善、清晰化人类的想法。按照这个思路办事,就是追求用10%的精力创造90%的价值。否则,就可能是用90%的时间创造10%的价值,商业上不合算。除非学校里写论文或者特别重要,一般别碰。

 

7、如果数据不应用,质量就很难保证。而数据质量不保证,分析的麻烦就很大。另外,工业数据的场景太复杂,需要人来区分。这是数据分析难以提高效率的重要原因。所以,工业大数据分析问题的瓶颈主要是人,而未必在计算机性能。

 

8、永远要记住的是:价值是用户决定的。换了用户,价值就不一样。总体上看,越是高端用户,价值越显著。有些人说大数据分析缺少价值,其实是自己的事情太低端:这就好比兽医挣的钱不可能比御医多。


来源:微信号 蝈蝈创新随笔

作者:郭朝晖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