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是德仪器维修--是德系列频谱仪校准须知 点击:179 | 回复:0



agitek2017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449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54
  • 注册:2017年9月28日
发表于:2018-05-08 11:02:25
楼主


 HP859X系列频谱仪最大的特点就是利用其强大的软件功能来弥补其硬件设计上的不足,不但减少了硬件设计,而且还减少了硬件的调试环节。

 

 一、频谱仪的校准程序

  仪器内部计算机设有三个常用校准程序:频率校准、幅度校准和预选器(YTF)校准。

  1、频率校准

  当频谱仪经过振动、运输、长时间放置或大的环境温度变化时,频谱仪频率调谐会发生变化,带来频率测量误差,严重时会出现测量信号左右晃动的现象,通过频率校准可以排除该现象。校准的过程主要是以300MHz信号为参考信号,对频谱仪的扫描时间、中心频率、跨度(扫宽)、YIG主线圈延迟、副线圈灵敏度、扫频灵敏度进行误差校准,使频谱仪频率调谐范围正常。

  校准方法是:用频率/幅度校准电缆,将校准信号(CAL OUTPUT)接入频谱仪的信号输入端。按【CAL】〔CALFREQ〕,频谱仪进入频率校准程序。校准结束后,屏幕上出现“CALDONE”信息,按〔CALSTORE〕键将校准数据存储在仪器的E2PROM中。

  2、幅度校准

  与频率校准一样,当频谱仪测量幅度准确度发生变化时,通过幅度校准程序可以使仪器满足出厂指标,过程主要是以300MHz信号为参考信号,对频谱仪的整个通道幅度、分辨带宽滤波器、对数放大器、以及输入衰减器等幅度进行误差测量并校正。

  校准方法是:用频率/幅度校准电缆,将校准信号(CAL OUTPUT)接入频谱仪的信号输入端。按【CAL】〔CALAMP〕,频谱仪进入幅度校准程序。校准结束后,屏幕上出现“CALDONE”信息,按〔CALSTORE〕键将校准数据存储在仪器的E2PROM中。

  3预选器(YTF)校准

  预选器的扫频和跟踪是频谱仪谐波波段的关键。该机设计上采用了和第一本振相互独立的驱动电路,对各波段分别校准和驱动。在频谱仪快扫、慢扫、跨波段扫时,对第一振荡器和预选器的磁滞、延迟进行补偿,大大地改善了YTF的跟踪特性。如果频谱仪在谐波波段上有5dB或更大的幅度误差,往往是仪器放置时间较长,环境温度变化较大所造成的。预选跟踪器不良会造成幅度测量误差,甚至测不到信号,此时应该进行YTF校准。

  校准方法是:用YTF校准电缆,将100MHz梳状波(COMB)信号接到频谱仪的RF输入端。按【CAL】〔CALYTF〕,频谱仪进入YTF校准程序。校准结束后,屏幕上出现“CALDONE”信息,按〔CALSTORE〕键将校准数据存储在仪器的E2PROM中。

  如果在校准期间退出或校准不能完成出现错误信号,按〔CALFETCH〕取回校准数据。这时仪器将需要重新调整和修理。

  二、频谱仪校准后的校准数据

  HP859X系列频谱仪不仅能对仪器各种指标进行校准,而且还能将各种校准数据存贮在内存里,便于操作和维修人员进行参考。只要进入维修菜单,就能将校准数据显示出来。具体步骤是:按下菜单〔CAL〕,(MORE),(MORE),(SERVICEDIAG),(DISPLAYCALDATA),这时频谱仪的幅度校准表将显示在屏幕上,如表1所示。表1是HP8593E频谱仪出厂的典型幅度校准数据表。

表中含有输入衰减器(RFATN)衰减量为0~70dB以10dB为步进的各档幅度误差修正值,对数放大器(LOG)放大量为0~50dB以10dB为步进的各档幅度误差修正值,线性放大器(LIN)放大量为10~40dBm以10dB为步进的各档幅度误差修正值,分辨率带宽放大器(BWAMP)以1、3、10为带宽为步进的各档幅度误差修正值;频谱仪整个通道增益(GAIN)修正值,增益修正值是以DAC的形式来表示的,修正值最小为0,最大为255等。这张幅度校准表,我们不但能分析频谱仪中各硬件电路的性能指标,而且还能给维修仪器带来一定的方便。频谱仪内部计算机对幅度修正的能力最大为±2.2dBm,DAC的修正值最大为255,如果频谱仪在作幅度校准过程中,各类误差修正值超过±2.2dBm,DAC的修正值最大为255,则校准不能完成,频谱仪屏幕上将出现错误信息。

以上频谱仪校准须知内容由安泰频谱仪维修中心整理发布,欢迎留言探讨;安泰维修依靠精良的检修设备,过硬的维修技术,合理的维修价格,高效的维修周期和完善的售后服务,打破了原厂的垄断局面,为客户节省维修费用,缩短维修周期。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