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供应链管理优化效率的时代终于来了 点击:309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8-05-03 16:01:22
楼主

从工作后,如果我能够选择,在进入一个行业之前,都会看这个这个行业是否在发达国家非常流行,而国内没有开始。2003年进入供应链管理领域,2006年进入备件计划(逆向供应链)领域,2012年进入物联网领域,都做过参考。按照大部分行业的经验,发达国家流行过的行业,很快国内也会普及。但这三个行业无疑都是例外:供应链管理、备件计划国外已经普及很多年了,国内只有有限的企业应用;而物联网因为是融合的技术,发展速度没有预计的快。


经过十多年的等待,终于等到国家重视供应链管理。2017年10月31日国办发[2017]84号文《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积极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的指导意见》,今年4月10日《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等8部门发文:引导绿色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国家的支持将促进供应链管理效率的提升。

什么是供应链?

从2003年进入供应链管理领域,发现供应链的定义不明确,有人将供应链理解为物流,有人将供应链理解为采购。其实供应链涉及的面非常广。看一下国务院对供应链的定义。

根据国办发[2017]84号文,供应链的定义如下:

供应链是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以整合资源为手段,实现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全过程高效协同的组织形态。

从这个定义看,供应链包括产品设计、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的全过程,这个定义范围实际上是非常全面的。

而对供应链的定义,最为流行的是供应链协会(Supply Chain Council 简称SCC)提出的供应链参考模型(Supply Chain Operations Reference-model,简称SCOR),如下图。


从这个图,可以看出,供应链包涵采购、生产、配送、计划和退货5部分;从这个图可以看出,在供应链体系中,计划是最重要的,计划指导采购、生产、配送(物流)和退货。

所以最近写了一系列计划相关的内容,可以参考:

APS基础知识系列之一APS基础知识系列之二APS基础知识系列之三APS基础知识系列之四APS基础知识系列之五APS基础知识系列之六APS基础知识系列之七智能运营的关键软件—APS及实战分享

国内不区分供应链与物流的比例是最高的,可以参考  供应链管理与物流分别是什么? 

在很早以前,我写了一篇供应链文章的推荐,可以参考 供应链系列文章之 -易为天地准 。

以上都是供应链相关的内容。

供应链透明化是工业互联网的促进因素

在我理解中,工业互联网就是物联网在工业的应用,而我进入物联网领域,有三个促发因素:

1、2005年,RFID在物流行业是非常热门的话题,我在2005年关注RFID。

2、2008年,在Servigistics(备件计划管理软件,属于逆向供应链领域)工作时,解决方案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当时还是黑莓手机)使用,Servigistics有一个调度中心的解决方案,可以根据设备位置、维修人员位置,备件位置优化调度(维修员、备件),从而提高效率。其实这就有点物联网平台的雏形了。后来Servigistics被PTC收购,而PTC的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是最值得关注的。

3、从2008年,开始经常阅读供应链的报告,从2008年到现在,供应链的可视性一直都是企业痛点,而物联网技术可以实现供应链的可视性。

在文章《供应链可视性是从需求到执行的端到端视角》介绍了供应链可视性。

IBM提出智慧地球的时候推出智慧的供应链白皮书,而这个白皮书的最重要内容就是论述用物联网技术提高供应链的可视性。

供应链管理体系可以实现供给侧改革

从发达国家的供应链发展看,发达国家供应链的发展处于从短缺经济向过剩经济过渡的阶段。当生产力可以实现供给大于需求的时候,供给不会无限制增长,而是转变为通过用户需求来决定生产,最典型的戴尔电脑的模式,是根据用户需求,决定生产什么产品。通过需求来决定不同产品的产量、通过需求决定产品功能、通过需求决定产能,当产品的产能、功能、产量都是根据用户需求来确定的,那么供给侧的结构就趋于完善的。

根据SCOR模型,供应链计划是最重要的,而供应链的计划全部是根据需求来决定的。在需求提出与产品交付会有时间差,供应链计划是为了弥补这个时间差,用最优的库存、产能实现需求提出与产品交付时间差的最小化。供应链计划可以优化库存、优化产能利用率从而降低成本。

根据发达国家的经验,利用信息化提升供应链体系信息传输速度,并可以从需求端获得更多的信息,并利用透明的信息低成本的引入供应链金融,可以优化产业结构,实现供给侧改革。

供应链的管理理论与工业互联网技术结合,就是数字经济

在去年参与产业互联网白皮书的讨论的时候,我提出的观点是工业互联网是从技术维度讨论数字经济;产业互联网是从需求维度讨论数字经济,而产业还分宏观、中观、微观视角,供应链属于产业互联网的中观视角。供应链对微观层的企业有优化效率的意义,又是宏观经济的抓手,所以对于数字经济的互联网推进,供应链的管理理论与工业互联网的技术融合,供应链为工业互联网提供需求(工业互联网将来有哪些功能);而工业互联网平台又为供应链的协同、融合提供平台,并提供生态的搭载环境。两者结合,是数字经济在制造业的体现。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