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怕的心态,就是“来都来了” 点击:115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8-04-27 13:25:03
楼主

 平日生活中,你是不是经常听到或者说出这样一句话“来都来了,就这样吧!”这句话透着叹息与无奈,仿佛成为了摆脱不掉更无能为力的魔咒。

 

  一场乏味无趣的电影看到一半就已经瞌睡虫满天飞,手里攥着还没拿热的电影票,想走还舍不得花出去的银子。“来都来了,就这样吧!”

 

  外出旅游,景点排队,放眼望去人山人海。“来都来了,就这样吧!”

 

  很多人有过相似的经历:


  @沙俊伯:下雪天在公交车站等两个小时车,就因为我已经等了半个小时,等不到我心不甘。

 

  @Zelman:新品发布送礼物,来都来了,坐了3个小时,最后拿到一套网上标价几块钱的茶具回家了。

 

  @香菇山药粥:有家餐厅开业第一天2.5折,和朋友从下午4点等到晚上近10点才吃上,因为来都来了。其实7点左右的时候有犹豫过要不要换一家,但是想到已经等了这么久,而且折扣度这么大,就继续等着了……

 


  这些带有“来都来了”味道的场景,是否在自己身边也发生过呢?是否可以体会那时的心态呢?

 

  电影再烂也要看完,要对得起花掉的银子。

 

  景点人多也要进去,要对得起来回路费、住宿费。

 

  都等这么久了,如果现在放弃,之前投入的时间多不值呀!

 

  同样付出了不可收回的时间和金钱,同样不甘心这些付出得不到回报,又同样的选择硬着头皮强迫自己去继续做内心不想做的事情。

 

 

  那些曾经的付出成为牵绊着我们脚步的沉没成本,让我们在泥潭里越陷越深。

 

  如果忽略沉没成本,忽略曾经付出的时间、金钱、情感,回顾上面的场景,我们会做出什么选择?

 

  为了一场无聊的电影把时间搭进去,不如去做一些喜欢做的事情。

 

  与其在景区里面太拥挤,不如街头漫步,享受旅游。

 

  如果早点放弃,就可以提前结束漫长的等待。

 

  有很多人毕业后怀揣抱负进了一家不错的公司,从小职员开始做起,成绩也有目共睹。

 

  可是几年过去,依旧是个小职员。

 

  公司虽好,却是一家熬年限的公司,无论你有多出色,公司都没有重用“新人”的打算。

 

  于是你在跳槽前纠结很久:“我在这家公司工作X年了,现在跳槽,就前功尽弃了。”“公司同事对我挺好的,我舍不得走。”

 

  这种情况下,是为了曾经的沉没成本,留下熬年限?还是踏出一步,闯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正是过去的种种沉没成本潜移默化地影响了大家的决策,而沉没成本既可以是一张电影票、已经花费的时间,也可以是工作中的努力、融洽的同事关系,还可以是曾经付出的感情。

 

  《小王子》中说到:“你在你的玫瑰花上耗费的时间,使得你的玫瑰变得如此重要。”

 

  那些耗费的时间相当于沉没成本,当人们被沉没成本遮住了双眼,玫瑰就变得无比重要,可跳出局外才发现,玫瑰也只是普通玫瑰而已。

 

  人们总担心过往的投入付诸东流,因为不甘心现在的结果,又执着于自己的期待,而渐渐丧失了判断力和勇于改变的魄力

 

  其实,沉没成本并没有那么重要,并不是所有投入都有回报一切都已经成为过往,不值得用未来的时光为过去重复买单。这段经历本身,就已经是最好的收获。

 

  过往不恋,不要把自己囚禁在过去。让过去过去,让未来到来。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