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是共享经济的技术基础 点击:326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10-19 11:22:56
楼主

本文是产业互联网系列文章中产业互联网特点部分产业互联网的共享特点的。

在文章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 中曾介绍,在生产力不再是制约人类发展的瓶颈之后,必然面临的是资源稀缺的问题,未来人类文明将主要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

而共享经济有效的解决资源利用效率的难题:以前自行车的使用,上班一趟,下班一趟;而有了共享单车,自行车的利用效率就会大大提升,有效的提高了自行车的利用效率。北京的住房资源是稀缺资源,但北京很多房子是空的,共享房屋租赁,可以提高房屋的利用率。未来如果自动驾驶实现了,自动驾驶汽车的共享,可以解决停车难,道路拥堵的难题,也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共享经济的技术基础是物联网

以前文章中介绍过,未来的经济形态是:在一个平台基础上,搭建生态,实现服务化的新形态。(这是我提的服务业革命开启服务业文明的理论)

而未来只要与物体相关的平台,都将是物联网平台。

定位是共享经济最基本的功能。共享的物品,如果需要地理位置的化,需要定位系统。而共享单车早期的物联网技术主要是定位系统。如果没有定位系统,必然意味着共享物品的丢失难题。所有共享的物品都会有损耗,而丢失会远远大于损耗的损失。所以只有物联网的定位系统成熟之后才产生。

智能锁保证共享经济的收益。共享经济对使用的物品拥有临时的使用权。如果在使用权转接的过程中,都由人来完成的话,成本会很高。而智能锁,通过物联网平台实现的智能、动态的开锁方式,是共享经济的另外一个基本技术保证。

未来共享经济的平台将全部都是物联网的平台。

租赁是另外一种共享

对于通用的产品,使用权频繁的转化,比如自行车这种共享是现在经常说的共享经济。

而一些专用物品,物品数量少、专用性强,使用权转换不频繁,但所有权和使用权分离,通常是租赁模式。

比如重型机械,就属于数量少,专用性强,使用权转换不频繁。早期重型机械行业,都是把设备卖出去。

但重型机械使用率并不高,成本很高,有些企业只是使用一年或者两年,那么这样的设备购买的成本太高。在定位、和智能锁的技术完善后,重型机械行业开始了租赁的模式。

重型机械企业,由卖产品转变为租赁产品。

一台重型机械装备,第一年给A企业使用,第二年A企业不需要设备了,转而由B企业租赁。也提高使用率。

而租赁模式的重型设备企业在这个过程中,生产的产品的收益分期收回,必然面临着资金的难题,所以重型机械公司就需要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融资租赁的业务。

共享平台创造巨大价值

共享平台,提高了资源的利用效率,为社会创造价值!

而在平台资源上聚集的数据资源,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共享自行车每天使用的数据,共享自行车位置变化数据,会形成人流的直观信息图,这些信息对于城市规划具有重要价值。而这些流动信息,也可以创造商业价值。

重型机械的数据平台,可以获得重型机械的使用数据,小松机械利用租赁设备获得的数据,可以了解矿山上使用的小松机械设备的实时数据,这些数据帮助小松机械开展了矿山开采的咨询业务。

这些都是共享平台创造的价值。

另外还有通过平台设备状态了解产品运行态数据,更好的设计产品;根据运行态数据了解产品状态,更好的服务客户。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10-19 16:03:18
1楼

好文共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