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PaaS平台承载未来业务 点击:191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10-10 13:17:54
楼主

以前经常讲两个趋势:2C的物联网企业,商业模式领先于2B的;2B的物联网企业,技术领先于2C的。

2C的虽然商业模式领先,但受制于技术瓶颈制约,很难快速爆发。

而2C的商业模式,2B也开始2C的商业模式,就预示着2C行业距离爆发事件不远了。

而对于商业模式的承载工具,就是经常讲的物联网平台。所以2C的物联网平台早于2B的物联网平台,但2C物联网在实际应用并不普及。而从16年开始2B企业也开始大规模推动物联网平台,就预示着2C物联网行业即将迎来爆发(虽然我说即将迎来爆发,爆发点也在18年,而且我判断18年上半年可能还有一波物联网低谷)。

什么是物联网平台

我经常引用的IBM的物联网生态图中的物联网平台服务,就是我说的物联网平台的服务商。

从这个生态图可以看出,未来物联网的应用一定是运行在云计算平台之上的,而云计算分为:IaaS,PaaS和SaaS三层。根据IBM的云计算的框架:

比较IBM物联网生态图:物联网生态图中的云计算对应的是云计算图中IaaS,物联网服务平台对应的是PaaS,而应用程序对应的是SaaS。

所以我将物联网平台的功能类比于云计算的PaaS功能。把它叫物联网PaaS平台。

PaaS平台为SaaS赋能(主要是技术能力),降低SaaS软件开发企业的技术门槛,让SaaS开发企业可以专注于业务。

PaaS的功能

从IBM的云计算图中,可以看到PaaS的功能包括:运行环境、中间件、操作系统、虚拟化、服务器、存贮、网络。

Gartner曾经提出过PaaS框架图:


通过Gartner的几张PaaS框架图,可以比较好的理解PaaS功能。

物联网PaaS需要增加的功能

Gartner的PaaS平台主要是从软件开发、运行维度考虑的功能。但对于物联网的PaaS平台而言,需要增加的是设备连接管理功能。

主要包括:设备通讯相关功能(数据采集、通讯协议转换、边缘计算等)、设备管理相关功能、设备上应用软件的管理功能等等。

如果设备连接是通过运营商的网络,还要增加设备通讯管理(包括流量、计费等功能)。

物联网PaaS平台承载未来业务

随着物联网的发展,未来基本上所有的应用都会是基于物联网的应用,所以未来的PaaS平台一定是物联网的PaaS平台。

未来所有的应用,将是基于物联网PaaS平台上开发出来的SaaS应用,所以物联网PaaS平台将承载未来商业业务。

越来越多的大企业开始推出物联网PaaS 平台,GE的predix,西门子的mindsphere都是物联网平台,到今年,几乎所有的知名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商都推出了物联网平台(我把它们都叫做物联网PaaS平台)。

而国内工业互联网联盟也杠杠推出了工业互联网平台白皮书,其实工业互联网平台,本质上是工业的物联网PaaS平台。(不过这个白皮书有一个点需要更新,SAP最新的物联网平台是Leonardo,而不是HANA了)


物联网PaaS平台将是未来最值得关注的方向。

所以在2017中国物联网大会上,将承办一场分论坛:物联网PaaS平台承载未来业务,欢迎物联网平台企业联系我,参加论坛演讲!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10-10 16:19:28
1楼

专家文章,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