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莓的果实如何采收 点击:255 | 回复:0



勉强扣篮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5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7年9月15日
发表于:2017-09-22 10:28:48
楼主

1、矮丛蓝莓采收

矮丛蓝莓果实成熟比较一致,先成熟的果实一般不脱落,可以等果实全部成熟时再采收。在我国长白山区,果实成熟的时间在7月中下旬。

矮丛蓝莓果实较小,人工手采比较困难,使用最多而且快捷方便的是梳齿状人工采收器。果实采收后,清除枝叶或石块等杂物,装入容器。

美国、加拿大多采用机械采收矮丛蓝莓。采收机械也是一个大型梳齿状采收器,装备摇动装置,采收时上下、左右摆动,将果实采下,然后用传送带将果实运输到清选器中。

2、高丛蓝莓采收

高丛蓝莓的同一品种、同一树、以及同一果穗上的果实成熟期均不完全一致,一般采收时间可持续3-4周,所以采收要分批采收。一般每隔1周采果1次。果实作为生食鲜销时,采用手工采摘方法。采收后放入塑料食品盒中,再放入浅盘中,运到市场销售。应尽量避免挤压、曝晒、风吹雨淋等。一般一名成年劳动力每天约采收40kg。手工采摘时,可以根据果实大小、成熟度直接采收分级。更多信息请咨询繁昌县孙村镇禾众蓝莓庄园美国在兔眼蓝莓和高丛蓝莓采收中,为节省劳力,使用手持电动采收机。采收机重约2.5kg,由电动振动装置和4个伸出的采收齿组成,干电池带动。工作时,在树下可移动式果实接受器置于树下,将采收机的4个采收齿深入树丛,夹注结果枝启动电源振动约3秒钟。使用这一采收机需3人配合,使其工作效率相当于人工采收的2-3倍。果实在上市前需要进行分级,包装处理。

果实要适时采收,不能过早。过早采收时果实小,风味差,影响果实品质。但也不能过晚,尤其是鲜果远销,过晚采收会降低耐贮运性能。蓝莓果实成熟时正是盛夏,注意不要在雨中或雨后马上采收,以免造成霉烂。

3、蓝莓机械采收

在发达国家由于劳动力资源缺乏,机械采收在高丛蓝莓生产中越来越受到重视。机械采收的主要原理是振动落果。一台包括振动器、果实接收器及传送带装置的大型机械采收器1小时可采收0.5ha以上面积,相当于160个人工作量。从而大大降低成本。但机械采收存在几个问题,一是产量损失,据估计,机械采收大约比人工采收损失30%的产量,二是机械采收的果实必须经过分级包装程序,三是前期投资较大。在我国以农户小面积分散经营时则不宜采用,但大面积、集约式栽培时应考虑采用机械化采收。

4、蓝莓果实分级

果实采收后,经过初级机械分级后,仍含有石块、叶片、未成熟果实、挤伤、压伤等果实,需要进一步分级。果实采收后根据其成熟度、大小等进行分级。高丛蓝莓分级的标准主要包括:浆果pH值3.25~4.25;可溶性糖<10%;总酸0.3%~1.3%;糖/酸比为10~33;硬度达到足以抵抗170~180转/秒的振动;果实大小,直径>1cm;颜色未达到固有蓝色说明尚未成熟,而果实中色素含量>0.5%时则已过分成熟。实际操作中,主要依据果实硬度、比重及折光度进行分级。

根据比重分级是最常用的方法,其利用的原理有两个。一种是利用气流分选。将蓝莓果实通过气流,小枝、叶片、灰尘等比重轻的物体被吹走,而成熟果实及较重的高比重物体被截流下来,进入下一步分级。接下来的分级一般由人工完成。另一种方式是采用水流分级。水流分级效果较好,但缺点是由于果粉损失影响外观品质。

5、蓝莓包装

市场上通常采取无毒塑料盒包装蓝莓鲜果,一般每盒果重120g,或500克。然后装入纸箱中,以便贮藏运输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