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IOT与智能家居 点击:1061 | 回复:3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8-25 14:20:41
楼主

智能家居在2014年之后,再次被大众关注,无线通讯技术应用于智能家居领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无线通讯让智能家居连接更加便捷,可以大大减低智能家居的部署成本,让普通消费者也可以体验智能家居的便捷。

什么无线通讯协议适合智能家居

从2014年,关于智能家居无线通讯协议就一直在争论,哪种协议更适合智能家居?

下图列出智能家居的几种无线通讯的优缺点。

其实现在占智能家居主流的无线通讯协议,是Zigbee和WIFI。Zigbee是因为发展的早,而WIFI是因为网络普及率高。

Zigbee发展的早,却因为标准不统一,没能实现统一。

WIFI因为功耗高,连接设备数量多之后,网络会不稳定而收到限制。

NB-IOT事否适合智能家居

NB-IOT天生就是为物联网设计的协议,NB-IOT协议事否适用于智能家居呢?

最开始我以为NB-IOT不适合智能家居

第一,NB-IOT属于LPWA通讯(低功耗广覆盖)。而LPWA覆盖范围是100m-10KM覆盖。而智能家居产品通讯范围是100米以内的。

从这张图,很容易把NB-IOT通讯排除在智能家居无线通讯协议之外!

第二,NB-IOT是运营商运营的网络,而智能家居场景是需要在一个小范围内设备联网互动。

但是智能家居有个难题

用户使用智能家居的技术门槛高,而实际用户的技术能力不足。

现在使用智能家居需要:1、组网(需要用户有组网能力);2、配置产品(需要用户能够对产品进行网络配置,连上网络);3、故障排除(早期产品成熟度不高,网络不稳定,所以当故障发生了,需要有解决问题的能力)。

但实际用户中,只有发烧友具备这些技术能力。而普通用户,基本上谈网络配置就头疼,更不用说组网、配置网络。所以在智能家居推广过程中,需要组网产品的网络配置就是很大的障碍。如果这个障碍不消除,智能家居永远不可能普及

而NB-IOT网络是运营商运营,这样使用NB-IOT的产品,直接可以使用运营商维护的网络设备上网配置的工作量很小。这样,使用NB-IOT的智能家居产品能够普及呢

NB-IOT在两个智能家居场景推动力度大

后来在行业内交流,发现NB-IOT在两个智能家居领域推动力度非常大。

智能锁

第一智能锁的需求迫切。很多人对带钥匙都有强迫症,在日常生活中,忘带钥匙引起的麻烦是非常常见的。而智能锁可以摆脱人们对钥匙的依赖,所以智能锁需求迫切。

第二智能锁的场景单一。虽然很多智能家居场景与锁有关联。但智能锁单独使用,这样单一场景不需要组局域网,所以容易推动。

第三智能锁随着智能酒店,共享经济在更大范围使用。酒店智能化之后,酒店可以通过软件提供钥匙功能,可以简化酒店流程。而随着共享经济的发展,共享单车,共享房间、共享汽车其控制的核心都是智能锁

所以智能锁的应用场景非常广。在最近上海庆科的解决方案中,就有专门的智能锁的解决方案。

智能家电

很多家电企业,在智能家居热之后,其实非常痛苦:

家电行业是充分竞争行业,别的产品有的功能,而自己产品没有,就没有竞争力。而很多企业开始在家电上增加智能功能,而智能功能的成本是比较高的。智能家居无疑增加了家电企业的成本

智能家电如果联网,家电的数据对家电厂是有价值的。但很多用户买了智能家电之后,家电不联网。这样因为智能家居对家电企业而言,就是成本增加,没有带来数据价值

对家电企业而言,既然智能家居是大趋势,而家电联网数据很有价值,为什么不选择不需要配置就可以使用的网络这样NB-IOT就被家电行业所重视

最近海尔推出了基于NB-IOT的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NB-IOT在智能家居领域有应用场景,所以在今年9月5日开始的上海国际智能家居展上,组织了智能家居领域知名企业讨论NB-IOT在智能家居领域的应用的论坛。欢迎大家关注。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8-26 05:58:32
1楼

专家文章,望大家点评!

livinglab生活实验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21
  • 注册:2018年1月30日
发表于:2018-01-30 16:12:02
2楼

智能家居无线技术有两大领域z-wave和zigbee

loudianxin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帖 | 36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07
  • 注册:2018年2月02日
发表于:2018-02-08 09:48:27
3楼

了解一下,智能家居前景很好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