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之路:制造业云计算应用 点击:456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8-25 07:20:46
楼主


最近,智能制造热潮正在神州大地兴起,而智能制造的成功推进,需要一系列的使能技术,云计算正是其中一项核心使能技术


工业云应用是智能制造领域很多深层次应用的必要条件。本文对制造业云计算应用趋势和云计算支撑智能制造的应用场景进行简要分析。


众所周知,云计算包括IAAS(IT基础设施服务化)、PAAS(平台服务化)和SAAS(软件服务化)三种模式。


其中,通过IAAS服务,企业可以利用工业云将服务器、存储设备外包,广泛应用虚拟桌面和移动终端,减少或消除专职的IT运维人员,降低IT应用成本,专注于信息化应用。在SAAS应用方面,企业级邮件系统、视频会议、协同办公、CRM、在线招聘、供应链协同和电子商务等领域已经有成熟的应用,国外已出现完全基于SAAS的新一代三维CAD系统,例如Onshape和Autodesk的Fusion360。在PAAS应用层面,很多工业软件企业也在将软件的开发平台服务化,支持软件功能的配置与扩展。同时,国际工业软件巨头正在从卖软件的License转型为卖订阅服务(Subscription),与客户实现双赢。


制造企业IT应用正在从本地走向云端。虽然在云应用方面,我国很多大中型制造企业,尤其是军工企业由于对信息安全问题的担忧,还是以私有云应用为主,但毫无疑问,未来制造企业云应用的主流方向是公有云和混合云,制造企业应当以开放的心态,建立自身的云计算应用策略。


在智能制造领域,云计算有广泛的应用场景。例如:


  • 在智能研发领域,可以构建仿真云平台,支持高性能计算,实现计算资源的有效利用和可伸缩,还可以通过基于SAAS的三维零件库,提高产品研发效率;

  • 在智能营销方面,可以构建基于云的CRM应用服务,对营销业务和营销人员进行有效管理,实现移动应用;

  • 在智能物流和供应链方面,可以构建运输云,实现制造企业、第三方物流和客户三方的信息共享,提高车辆往返的载货率,实现对冷链物流的全程监控,还可以构建供应链协同平台,使主机厂和供应商、经销商通过电子数据交换(EDI)实现供应链协同;

  • 在智能服务方面,企业可以利用物联网云平台,通过对设备的准确定位来开展服务电商,例如湖南星邦重工有限公司就利用树根互联的根云平台,实现了高空作业车的在线租赁服务。



工业物联网是智能制造的基础。一方面,在智能工厂建设领域,通过物联网可以采集设备、生产、能耗、质量等方面的实时信息,实现对工厂的实时监控;另一方面,设备制造商可以通过物联网采集设备状态,对设备进行远程监控和故障诊断,避免设备非计划性停机,进而实现预测性维护,提供增值服务,并促进备品备件销售。工业物联网应用采集的海量数据的存储与分析,需要工业云平台的支撑,不论是通过机器学习还是认知计算,都需要工业云平台这个载体。今年3月,美国GE公司与中国电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其核心就是实现将GE的Predix工业互联网平台,通过中国电信的通信网络和云平台在我国落地运营,为企业提供多种云服务,例如设备运行数据的可视化、分析、预测与优化等。


近年来,我国涌现出一批云计算平台,例如阿里云、腾讯云、京东云、华为云等,三大电信运营商也都有自己的云平台,国外的亚马逊云也开始在中国市场落地,国家也在大力支持工业云平台建设。但是,工业云应用依然面临不少难点,并非简单地把工业软件放到云平台上就万事大吉。


一方面,工业软件本身的架构必须实现组件化、服务化,实现可配置,能够一定程度上满足企业的个性化需求;另一方面,工业云平台的运营商必须能够对企业级用户作出承诺,不仅要确保企业的数据安全,而且未经企业授权,不能对企业存储在云平台上的业务数据进行任何形式的大数据分析,否则企业难以有真正的安全感。在此基础上,工业云平台的运营商才能找准自己的服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因此,推进云计算在制造业的应用任重道远,需要政府、企业、工业软件、云平台运营商多方协作,才能实现工业云的广泛应用,推进我国制造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实现智能制造。


看完本文有任何观点想法,都可以畅所欲言!


1分不嫌少!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