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是多领域的融合 点击:281 | 回复:0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7-17 13:06:28
楼主

由于AlphaGo形成的一波人工智能热持续升温,在2016年7月发布的Gartner新兴技术成熟度曲线上,人工智能的热门技术:智能机器人、认知专家顾问、机器学习、自动驾驶汽车等都处于期望膨胀期。处于备受关注的阶段,政府、资本、企业、研究机构对人工智能持续关注。

但是人工智能是多领域融合的技术,由于背景不同,对人工智能的理解会有不同。

人工智能需要技术融合,不同背景的人认识需要统一

研究人工智能的时候,最有意思的是百度百科对人工智能的解释:

人工智能是一门边缘学科,属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叉;涉及到:认知科学,数学,神经生理学,心理学,计算机科学,信息论,控制论,不定性论;其研究范畴包括:自然语言处理,知识表现,智能搜索,推理,规划,机器学习,知识获取,组合调度问题,感知问题,模式识别,逻辑程序设计软计算,不精确和不确定的管理,人工生命,神经网络,复杂系统,遗传算法。

同时在百度百科上,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

将百度百科这两条拿出来,有一点点的分歧,因为百度百科知识的整理是众多编辑者共同贡献的,而不同的编辑者,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是不一致的。

笔者大学专业是自动化,在大学期间有一门专业选修课就是神经元网络,其实BP神经网络模型是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个里程碑,所以笔者一直以来都认为人工智能属于控制理论范畴

真正让笔者重新审视人工智能的是IBM的Waston在2011年的危险边缘Jeopardy游戏中战胜人类,实际上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里程碑;而大众对人工智能的里程碑中,一个是IBM的深蓝战胜了国际象棋冠军,一个是AlphoGo战胜世界围棋冠军。

但深蓝实际上是利用程序战胜人类,不属于机器学习。而具备学习能力的人工智能,Waston战胜人类早于AlphoGo战胜人类。

在Jeopardy的游戏中,Waston就是具备了学习能力,通过学习大量的人类互联网的知识,通过这些知识战胜人类。

所以不同背景的人,因为对人工智能的理解是不同的,真正了解人工智能,需要跨界学习,从更多维度了解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将成为基础工具

人工智能在跨行业、跨领域都有着广泛的应用;而随着人工智能的发展,人工智能将在更大范围内替代人脑的思考范围,是类人思考的工具。

而随着生产力的发展,物质资料的生产瓶颈将会转变为创造、思考类生产能力的瓶颈,而创造、思考类瓶颈的突破,需要的是人工智能技术,所以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工具普及的方向。

根据人类发展历史,每一次社会的重大进步都是因为新工具的使用,而每一次颠覆性工具发展,在工具制造领域都有巨大的机会,而当工具普及,这个工具就融为生活的一部分,工具的不再特别提出,但人类已经离不开工具。

就如汽车、计算机的发展,在发展早期,这两个产业是巨大的产业。但现在随着这些工具的普及,虽然这些工具对生产力的发展不再被特别重视,但人类已经离不开这些工具。

而人工智能现在就处于刚刚普及阶段,将来有可能成为帮助人类解放思考能力的基本工具。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