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情况处理超声波测厚仪 点击:145 | 回复:0



吴亦凡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33
  • 注册:2017年6月14日
发表于:2017-06-19 14:01:31
楼主

  超声波测厚仪测量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这是有超声波测厚仪本身测量原理决定的。超声波测厚原理:探头发射的超声波脉冲到达背测物体并在物体中传播,到达材料分界面时被反射回探头,通过精确测量超声波在材料中传播的时间来确定被测材料的厚度。由于工件本身的物理特性和化学特性不同,测量厚度过程中会出现一些特殊情况,如:复合工件,层叠材料,工件本身不均匀或探头接触面等问题,下面就对超声波测厚仪测量过程遇到的中部分特殊情况处理作简单说明:

  (1)检测时发现数值明显偏离预期值,应用超声波探伤仪进行辅助判断。当发现背面有腐蚀凹坑时,这个区域测量就得十分小心,可选择变换分割角度作多次测量。

  (2)当测量复合外形的工件(如管子弯头处)时,在一点处,用探头进行两次测厚,在两次测量中探头的分割面要互为90°,取较小值为被测工件厚度值。

  (3)被测工件的另一表面必须与被面平行,否则得不到满意的超声响应,将引起测量误差或根本无读数显示。

  (4)对于层叠材料、复合材料以及内部结构特异的,常见的应用超声反射原理测量厚度的仪器就不适用。

内容来源:www.zunxiang17.com/wenda/20161010258.html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