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平台、入口与大数据 点击:281 | 回复:1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6帖 | 11回
  • 年度积分:13
  • 历史总积分:975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7-04-20 09:11:19
楼主

最近非常流行的词,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智能制造、工业4.0等等热点名词都与大数据相关:这次人工智能的流行,源自阿尔法狗在围棋大战中战胜了人类,但阿尔法狗的人工智能实现突破不是因为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而是因为大数据技术的发展突破了人工智能计算量的限制的瓶颈,而实现突破的。

物联网为大数据提供自动采集的数据来源,而物联网创造的价值又是通过大数据的智能实现的。

智能制造、工业4.0的突破,也是源自大数据技术。

所以大数据是一座新发现的矿藏资源,这个矿藏的价值还有待于挖掘!

物联网平台是大数据矿藏的所有者

当一个新的矿种被发现的时候,必然会开启一个巨大的挖掘矿藏资源的机会。这个机会中,可以通过获得矿藏的所有权来获利,也可以通过为挖矿、发掘矿藏价值提供技术服务来获利。但哪种收益大呢?

我认为,在新的矿种发现之后,首先应该争取的是矿藏的所有权。拥有矿藏的所有权是矿藏话语权最大的机构,可以自己采矿,也可以自己研究矿藏的发掘技术。

挣不到矿藏的所有权,才会去争矿藏的使用权。

挣不到矿藏的使用权,才会去做技术服务。

对于大数据而言,也有这种趋势,首先争大数据这座矿山的所有权,其次才是去争矿藏的使用权,第三才会去争矿藏相关的技术。

对于物联网而言,所有数据都要经过物联网的PaaS平台,所以物联网的PaaS平台将拥有大数据这座矿山所有权,所以物联网平台是大数据价值最大的角色。

而物联网的行业平台,借助于物联网PaaS平台提供的功能,开发出行业应用,拥有行业数据的使用权,所以企业如果挣不到物联网的PaaS平台,就要尝试做物联网的行业平台。

如果再争取不到行业平台的企业,就要想办法成为大数据相关的技术服务商,类似于挖掘矿藏的技术提供商。

所以物联网颠覆传统商业模式,最有价值的是成为物联网PaaS平台服务商。而物联网平台上的商业规则将会由平台供应商来主导,未来的物联网平台的角色,有些类似于现实中的政府管理角色。

物联网平台,有可能由物联网的入口企业衍变而来

既然物联网的平台型企业是物联网时代价值最大的企业,那么一家企业,只要有机会,就一定争取去成为物联网的平台型企业,那么物联网的平台企业将面临着激烈的竞争。

而物联网的平台企业具有天然的垄断性,平台型企业的数量是有限的,所以想成为物联网的平台企业的淘汰率会是非常高的,物联网的平台企业都需要在九死一生的竞争后,淘汰掉竞争对手才会成功。

所以平台型企业要有核心竞争力,如果要成为物联网的PaaS平台,需要以下条件支撑:

1、有一定规模的用户。

2、有大量的资本支撑,物联网创造价值是由连接数量的量变引起质变而创造价值。只有在超过奇点之后,才能有回报。在达到奇点之前,需要通过烧钱来实现。

3、要具备核心技术能力。

4、要有一定规模的满足用户需求的应用。

在平台形成前,需要有以上的能力支持,而通常入口型的企业,容易形成用户的导流,并且入口型企业容易获得资本的投资。所以物联网的平台型企业,有可能是从物联网入口型企业衍变而来。

通过物联网入口型企业,经过应用积累,沉淀出用户、沉淀出好的应用,从而为成为平台型企业奠定基础。

现实中,入口型企业容易获得资本的关注

物联网的入口型企业会有非常多的类型。而大家熟悉的Nest也是一种物联网的入口型产品,Nest是温控器产品,用于替代现在常用的中央空调控制开关。如果智能家居普及,这个中央中央控制开关将会加载更多的智能家居控制功能,成为智能家居的入口型产品。所以Nest才会以30亿美元的价格被收购,借助Nest的入口功能,可以积累用户,搭载更多应用。这个可能是谷歌看中Nest的原因之一。

而国内有入口型特点的企业,也在规划着物联网平台的战略。

什么是物联网的入口型企业呢?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4-20 13:24:01
1楼

什么是物联网的入口型企业呢?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