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制造知识……智能技术的“十项全能” 点击:521 | 回复:0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808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7-02-10 09:07:06
楼主

智能制造知识……智能技术的十项全能

智能制造究竟是什么?包含哪些范畴?目前业界还没有达成共识,不同背景的专家给出的解释往往大相径庭,很多概念满天飞,容易让制造企业无所适从。

1  看懂下面图:

 

 

 


2  分清二个概念:

数字化制造(Digital Manufacturing):这是一种软件技术,指的是通过仿真软件对产品的加工与装备过程,以及车间的设备布局、物流、人机工程等进行仿真,目前主要的软件包括西门子的Tecnomatix和达索系统的Delmia。在CIMdataPLM的定义中,DM属于其中一个领域。

数字化工厂(Digital Factory):数字化工厂指的是从产品研发、工艺、制造、质量和内部物流等与产品制造价值链相关的各个环节都基于数字化软件和自动化系统进行支撑,能够实现实时的数据采集和分析。这个概念西门子采用较多,西门子有一个数字化工厂集团,专门提供相关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西门子成都电子工厂也被称为数字化工厂,该工厂已经广泛应用了RFID、机器视觉,实现了工控产品的混流生产。数字化工厂一个重要的标志,是需要MES(制造执行系统)软件、WMS(仓储管理系统)软件的支撑。

3  特别提醒:智能制造,现状是Smart Manufacturing,而未来是Intelligent Manufacturing

那么,智能制造究竟是什么?包含哪些范畴?目前业界还没有达成共识,不同背景的专家给出的解释往往大相径庭,很多概念满天飞,容易让制造企业无所适从。因此,我想站在制造企业的角度,来系统地分析一下这个问题,希望能够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可以肯定的是,智能制造的制造二字,是广义的,指的是“manufacturing”,不仅仅是指生产(Production)。

 4   企业能够找寻到一片属于自己的蓝海。

十项智能技术,不是想定义更多的名词,而是希望便于制造企业理解和应用智能制造技术,根据自身的产品特点和生产模式,制定智能制造应用的规划与蓝图。一个优秀的制造企业,并不需要成为十项全能的冠军,实际上只有其中某几个方面做得很出色,就将成为一个具有差异化竞争优势的企业。同时,任何技术都只是使能工具,企业最终要在市场上成功,根本的原因在于能够发现和满足客户不断升级的需求,能够找寻到一片属于自己的蓝海。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