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三种工业PaaS平台方向 点击:1995 | 回复:4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6-11-10 13:14:58
楼主

工业的物联网PaaS平台孕育大的商机

  最近两年讲课的过程中,经常讲到未来物联网的PaaS平台是最大的投资机会。而工业的物联网PaaS平台将会在未来工业向互联网转型过程中,占据最核心的地位,GE,西门子,IBM,PTC,SAP等知名公司在未来的战略中,都要占据工业物联网的PaaS平台的位置。

  中国工业占GDP的比重高,未来占据工业PaaS平台企业,将拥有未来工业规则制定的主导权,是具有垄断地位的产业。所以最近有机会做平台的企业都在向工业物联网的PaaS平台方向努力:传统的互联网企业(我知道阿里,腾讯已经开始布局工业)在开展工业业务;通讯企业比如华为、三大运营商都有计划;传统企业如红领制衣,海尔,三一、徐州重型等都在做平台;传统的信息软件供应商,如易往信息、用友、金蝶也在做平台等等。


物联网PaaS平台竞争激烈

  对于PaaS平台的形成,通常需要在行业的市场份额占据垄断地位。

  对于平台型企业,必须要有一定的设备连接量,连接的价值才能发挥出来。而如果未来如果平台较多的话,不同平台之间的连接会是较大的瓶颈,这就要求未来的平台型企业的数量不会太多。

  现在各个领域的领先企业都意识到物联网PaaS平台在未来商业中的重要价值,纷纷进入这个领域,平台的竞争的激烈程度可想而之。


  而PaaS平台的门槛是很高的:

  1、需要有大量的活跃的连接的设备;

  2、早期没有盈利情况下的大的设备、系统开发的投入;

  3、通讯的及时性、可靠性、确定性;

  4、大规模连接设备的管理;

  5、工业领域复杂度高,多个行业的适用性

  等等问题。


工业三个领域的侧重点不同

  工业分原材料行业、装备行业和消费品行业。这三个行业的特点不一样,未来的工业平台的侧重点也不一样。


消费品行业

  随着工业的发展,全球已经从短缺经济过渡到过剩经济时代。而过剩经济时代,生产力已经足够发达,未来消费品的个性化需求将会是主流需求。所以C2M的个性化定制平台,将是未来消费品行业的物联网PaaS平台的主要方向。

  C2M平台包括:电子商务平台(既要支持传统的电子商务的交易,还要支持个性化定制产品的设计交互),产品的价格制定平台(个性化的产品,每一个产品都是特有的的,所以每一个产品都有一个单独的价格),产品的制造管理平台(包括产能与产线的管理)。

  C2M平台需要解决用户个性化定制的产品:1、是否可以生产出来,2、生产出来的产品的成本是多少,合理的报价是多少,3、什么时候可以交付这个产品。而且这三个决定要在与用户交互的过程中,在几秒中的时间内,就要反馈给用户。

  这样平台涉及产品设计链、产品的价值链、产品的供应链,而且这三个链的上下游要畅通。


装备行业

  装备行业的很多设备在物联网时代,可以通过连接将信息上传到一个平台上,这样平台上拥有了很多的设备信息,这些设备信息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

  1、如果这些信息给设备供应商,设备供应商可以获得设备的运行信息,这些信息可以帮助设备供应商改进其设备产品;

  2、设备供应商可以知道生产设备的备件使用状况,即使推荐设备备件的销售;

  3、对设备使用企业而言,真正对设备了解的还是设备供应商,很多信息可以预判设备故障的诊断,在设备使用企业是不了解的;而设备供应商可以帮助设备使用企业提示故障;

  4、可以协同备件供应链体系。


原材料行业

  原材料行业平台的入手点,更多的从商务层面。

  现在看到更多的原材料行业平台,以B2B电子商务作为切入口,利用供应链金融,建立起B2B的行业影响力;再通过B2B的影响力,逐步实现产品的追溯、跟踪。



  以后再讨论智能制造的时候,我会按这三个维度分别考虑。在这三个维度上,分别选取三家有特点的公司分别跟踪。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11-10 13:30:23
1楼

智能制造创新,深度好文、有指导作用、慢慢品赏、

理性的思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5
  • 注册:2016年3月11日
发表于:2016-11-18 15:17:34
2楼

物联网前景可期,未来的需求会越来越广泛

不言败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0帖 | 14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4
  • 注册:2016年8月10日
发表于:2016-11-22 11:48:35
3楼

物联网链接万物啊,未来生活很期待

Allen010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30帖 | 544回
  • 年度积分:31
  • 历史总积分:17711
  • 注册:2010年8月04日
发表于:2020-12-17 17:12:19
4楼

确实 是较有 前瞻性的 文章;现在很多是 这样的情况;  物联网平台 还在“百花齐放”中,有些已经慢慢凋零……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