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永硕:给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选手的几个建议 点击:277 | 回复:2



xuyongshuo

    
  • 精华:2帖
  • 求助:0帖
  • 帖子:274帖 | 11回
  • 年度积分:7
  • 历史总积分:969
  • 注册:2016年6月01日
发表于:2016-11-10 13:13:08
楼主

  最近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比较多,非常有幸,担任了两次大赛的的评委,在大赛中发现很多参赛团队不知道如何准备大赛,介绍一下我看参赛项目的标准。

  1、参赛团队是否能够将自己参赛所在的领域描述清楚。包括产业概况、自己企业在这个产业的位置、以及国际国内竞争对手的状况。(如果自己连所在的产业都讲不清楚,怎么让我们相信你能成功。)

  比如在江苏的智能制造大赛上,有好多做MES 软件的企业,当我问中国做MES软件企业做得最大的是哪家的时候,如果你不能说出来,也就是说连竞争对手在哪里都不知道,更不知道这些企业哪些点成功,哪些点不完善,而这些企业的缺陷就是自己企业的机会。

  2、讲自己项目的优势的时候,请重点讲自己创新项目带来的优势。

  有个项目,讲起来非常领先,各项指标都处于世界领先的位置,为什么能这样,因为这个项目用的是最国际最先进企业提供的设备,那么这些指标就不是你的项目创新完成的,这些特点就不要拿出来讲。

  需要介绍你自己的创新带来的性能提升,当你把别人的指标介绍成自己的创新,难道你是在考我们评委?看我们是否能够区分你们的创新能力?

  还是一个MES项目,在参赛的时候讲牛顿系统,呵呵,虽然没有具体做过MES系统,我还是知道牛顿系统是明匠智能的系统,如果用了牛顿系统带来的创新,明匠智能介绍还可以。如果早花些精力,把自己的AR在智能系统中的应用作为重点讲,会节约很多时间。

  3,从行业痛点介绍入手。

  其实一个好的参赛项目,介绍的PPT是有内在逻辑的,每页PPT之间是有关联的。

  我喜欢的介绍方式,是从行业痛点入手,然后论证项目是如何创新解决这个行业痛点的方式。如果能将如何解决这件事讲清楚,而所在的行业又是一个巨大的行业,那么这个项目一定是有前景的。

  这个时候如果参赛项目处于行业领先位置,我一定会给这个项目高分。

  4、创新项目团队背景是否可以支撑所做项目

  在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与互联网早期的创新非常不同,智能制造领域的创新需要行业积累,通常只有非常了解产业的人才能在智能制造领域有重大的创新,需要了解团队是如何获得这个行业的痛点,并想到解决方案的。

  通常好的智能制造项目,需要有行业背景的人才,同时还需要有互联网经验背景的人做支持,两方面结合融合创新。

  5、要尊重评委以及观众。

  最近参加的大赛中,有两只团队,讲了自己产品的宏伟目标,比如要干掉SAP的软件公司,比如节能的垃圾燃烧项目。讲的口气很大,但根本不介绍自己做了什么,不介绍自己是如何做的。

  颠覆一个产业是很难的,连介绍自己项目都不敢介绍,我基本上认为是在吹牛。这样的项目,在参赛路演上,什么有价值的内容都没有传递出来,实在不尊重评委和观众。我给的分都非常非常低(接近垫底的分数)。


  当然在最近的大赛中,看到很多很不错的项目,但这些项目很难将自己的特点介绍清楚!

  建议一些项目在准备大赛的时候,更加用心的思考自己的项目,深入思考一下自己项目优势,根据自己优势论证这个项目是好的项目。特别期待在最近的智能制造的热潮中,涌现出一批好的企业。

  

  来源:微信号xuyongshuo-work

  作者:许永硕

  该作品已获作者授权,未经许可,禁止任何个人及第三方转载。




楼主最近还看过



wayaj

  • 精华:30帖
  • 求助:95帖
  • 帖子:5269帖 | 8770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28783
  • 注册:2020年5月25日
发表于:2016-11-10 13:29:17
1楼

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大赛的方方面面,深度好文、有指导作用、慢慢品赏、

理性的思索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1帖 | 1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5
  • 注册:2016年3月11日
发表于:2016-11-18 15:21:07
2楼

做任何项目任何事情都要深思熟虑,不能一味的天马行空,用心去做,何愁不成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