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星通信综合应用平台 点击:433 | 回复:1



continentfly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6-08-22 11:11:40
楼主

综合卫星传输系统平台简介

、系统简介

综合性卫星传输系统平台是结合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联合批复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Ku/Ka多频多体制油田宽带卫星通信指挥调度应用系统”(发改办高技【2012】2083号)建设的卫星通信网的基础上,面向政府应急、消防、公安、武警以及油田、海洋等的野外作业常规应急救援通信保障的需求,开发研制的一套快速应急指挥调度卫星通信终端平台。

综合卫星传输系统平台根据应急救援现场,快速应急指挥调度、应急通信保障设计。系统融合即时的集群对讲,超短波、卫星电话、固定电话、VOIP之间互通,支持无线接入现场图像和伴音,最终实现异构网络(有线、无线)环境下的应急指挥综合调度,可与原有地面业务实现无缝结合,互联互通,提高卫星带宽利用率。系统支持星状、网状、混合网及树状等灵活组网方式,具有可移动性,能够实现快速组网,将大大节省建立通信链路的时间和节约通讯成本。

二、系统架构

综合卫星传输系统平台是一种高速宽带卫星通信系统,建立全IP地址交换为核心的卫星通信广域网络,把各远端站点的局域网通过卫星路由连接,实现卫星广域网互联,可实现网络内外各种资源的统一监控、管理。该系统由远端站-- “油城星通”与卫星传输系统、卫星主站和地面骨干网组成,如图1所示。“油城星通”使用外接卫星天线,通过卫星通信系统接入互联网,也可通过无线网接入地面固定基站,并结合终端管理软件展开集群对讲,卫星电话、VOIP及视频会议等应用。


图1   综合卫星传输系统平台的架构

三、系统功能

1现场终端—“油城星通”

“油城星通”实时传输类型多样的数据,包括话音、数据、视频、web 访问、电视会议、集群对讲等业务。针对多模多体制的通信组网应用,“油城星通”设计功能模块化,可灵活的配置不同的通信功能模块,对不同应用快速构建一套标准化、网络化的链路。“油城星通”对内部设备多接口和多系统的融合,形成一个接口统一、显示统一的全新的多功能业务设备,可根据用户需要增减相应功能配置,并且易于整体搬移,减少设备维护故障点。“油城星通”包括卫星终端、对讲系统、数据传输、视频会议和VOIP模块等功能模块组成,如图2所示。

图2 “油城星通”终端功能结构

(1)VOIP电话功能

“油城星通”提供一到两路模拟电话接口,可直接连接普通电话机进行语音通信。卫星前端使用本地号源,集成终端连接普通电话,由于VOIP平台与NGN对接,可实现本地电话互联互通,卫星电话与手机直接互拨。

(2)视频会议系统功能

“油城星通”配置显示器、摄像头、麦克风和音箱设备等。在终端管理软件上发起呼叫,通过网络交换机,经卫星终端设备上星传输到卫星主站经过地面链路接入到视频会议系统中。本系统采用软视频会议终端,能适用多种视频会议平台。

(3)跨区域数字集群对讲功能

  “油城星通”的跨区域数字集群对讲功能由控制器和信道机组成,同时室外部分由全向天线与对讲机组成。一个基站下对讲系统可以单独使用,也可以通过卫星传输与其他基站的“油城星通”通过IP网络互通实现跨区域数字集群对讲。

“油城星通”包括便携站(如图3所示)、机架式(如图4所示)、车载型(如图5所示)等站型,用于完成各种各样的通信保障任务,能够实现运动中通信。

图3 “油城星通”便携式

图4 “油城星通”机架式

图5 “油城星通”车载型

2、终端管理软件

终端管理软件实现VOIP网关、硬盘录像机、卫星设备的基本参数配置、WIFI管理和会议系统的调度等,实现现场WIFI无缝漫游,集视频交互、屏幕广播、远程控制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多媒体远程会议。系统主界面如图6所示。

图6   终端管理软件主界面

3系统的特点

(1)使用KU频段,具有上行1-2M,下行8M的卫星通信能力;

(2)系统展开并建立通讯的时间缩短至18分钟;

(3)实现应用现场方圆500米的无线WIFI局域网,采用MESH技术,实现1-5公里可视距离下的WIFI组网;实现现场办公网络的快速部署。

(4)具备语音、数据、视频的综合传输应用,具备应用现场实施视频会议能力;

(5)具备集团对讲功能,实现在同一群组中的远端现场与指挥中心人员的寻呼和对讲功能;实现不同的集群分别进行呼叫;

(6)‘油城星通’体积小、重量轻(只有25Kg),方便野外快速安装部署

四、项目案例

综合卫星传输系统平台大量的实战演练和应用推广,具体包括:

1、配合克拉玛依市公安局开展示范应用。模拟犯罪现场,将现场信息顺利传输至公安局110指挥大厅,指挥部完成对现场局势的控制,演练取得成功;

2、为第三届信息化创新克拉玛依国际学术论坛、自治区第十三届运动会提供应急通信指挥保障;

3、参加油田公司生产应急演练,并提供现场应急通信保障;

4、油气井生产现场实时数据采集提供数据传输网络。







continentfly

  • 精华:0帖
  • 求助:0帖
  • 帖子:2帖 | 2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1900年1月01日
发表于:2016-08-22 11:12:29
1楼

技术交流:QQ 715385075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