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句话读懂供给侧改革 点击:121 | 回复:0



zhyi0214

    
  • 精华:6帖
  • 求助:15帖
  • 帖子:952帖 | 3159回
  • 年度积分:3389
  • 历史总积分:23606
  • 注册:2014年8月14日
发表于:2016-06-02 16:54:32
楼主

1、供给侧出了问题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但国人出国旅游却狂买马桶盖、净化器、奶粉……国内生产的粗钢每斤价格与“白菜”相差无几,产能过剩成了重大包袱,但精钢特钢却需大量进口。

2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变化。

3 改革主战场

供给侧,包含了劳动力、土地、资本、技术等要素,供给侧改革就是从这些战场发力,让资源从产能过剩产业流动到有高需求的新兴产业去。

4 反思“三驾马车”

近年来投资回报率越来越低,各界都在反思已使用多年的“三驾马车”思路。要解决中国经济所存在的中长期问题,传统的凯恩斯主义刺激药方有局限性,根本之道在于推进结构改革。

5 改革五大任务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这15个字构成当前供给侧改革重点任务,其中包括处置僵尸企业,化解房地产库存,防控金融风险,降低企业成本和补充供给短板等具体方面。

6 培育新动能

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为了增强持续增长动力。当传统动能由强变弱时,需要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形成新的“双引擎”,才能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7 绝非新计划经济

中国要进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绝不是要回到计划经济,其核心反而是放松管制,释放活力,让市场发挥更大作用,矫正以前过多依靠行政配置资源带来的要素扭曲。

8 与供给学派大不同

西方经济学中的“供给学派”,兴起的背景是上世纪70年代美英等国深陷高通胀、低增长的“滞胀”泥潭。反观当下的中国,并没有通货膨胀,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远非停滞。供给学派给出的“药方”是私有化、减税、紧缩货币等,中国的供给侧改革是全面改革。




楼主最近还看过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