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压技术基础知识 点击:933 | 回复:1



丁丁历险记

    
  • 精华:0帖
  • 求助:2帖
  • 帖子:5帖 | 28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113
  • 注册:2013年10月12日
发表于:2015-07-14 21:34:25
楼主

 

一.液压传动的介绍

液压传动是用液体作为工作介质来传递能量和进行控制的传动方式。液压传动和气压传动并称为流体传动,是根据17世纪帕斯卡提出的液体静压力传动原理而发展起来的一门新兴技术,是工业生产中应用广泛的技术。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以见到液压技术的使用,液压传动有许多突出的优点,因此它的应用非常广泛,如一般工业用的压力机械、机床等;行走机械中的工程机械、建筑机械、农业机械、汽车等;钢铁工业用的冶金机械、提升装置、轧辊调整装置等;土木水利工程用的防洪闸门及堤坝装置、河床升降装置、桥梁操纵机构等;发电厂涡轮机调速装置等等;特殊技术用的控制装置、测量浮标、升降旋转舞台等;军事工业用的火炮操纵装置、飞行器仿真、飞机起落架的收放装置和方向舵控制装置等。在船舶上,更是大量使用了液压传动,如船甲板起重机械、船头门、舱壁阀、船尾推进器、船舶减摇装置、舵机、锚缆机操控系统、舱盖控制系统等;

二.液压传动的特点

1.液压传动的优点。

(1)体积小、重量轻,因此惯性力较小,当突然过载或停车时,不会发生大的冲击;

(2)能在给定范围内平稳的自动调节牵引速度,并可实现无极调速;

(3)换向容易,在不改变电机旋转方向的情况下,可以较方便地实现工作机构旋转和直线往复运动的转换;

(4)液压泵和液压马达之间用油管连接,在空间布置上彼此不受严格限制;

(5)由于采用油液为工作介质,元件相对运动表面间能自行润滑,磨损小,使用寿命长;

(6)操纵控制简便,自动化程度高;

(7)容易实现过载保护。

2.液压传动的缺点

(1)使用液压传动对维护的要求高,工作油要始终保持清洁;

(2)对液压元件制造精度要求高,工艺复杂,成本较高;

(3)液压元件维修较复杂,且需有较高的技术水平;

(4)用油做工作介质,在工作面存在火灾隐患;

(5)传动效率低。

三. 液压传动的基本原理

液压传动的基本原理是在密闭的容器内,利用有压力的油液作为工作介质来实现能量转换和传递动力的,也就是利用密封工作腔变化进行工作,通过液体介质的压力进行能量的转换和传递。其中的液体称为工作介质,一般为矿物油,它的作用和机械传动中的皮带、链条和齿轮等传动元件相类似。液压传动是利用帕斯卡原理,在密闭环境中,向液体施加一个力,这个液体会向各个方向传递这个力,且力的大小不变。液压传动就是利用这个物理性质,向一个物体施加一个力,利用帕斯卡原理使这个力变大,从而起到举起重物的效果。

传递动力时,基于技师守恒定律,传递力时,基于帕斯卡原理。

四.液压传动的工作特性

1.压力取决于负载。P=F/A,也就是说,没有负载就没有压力。

2.速度取决于流量。V=Q/A

五.液压系统的组成

液压系统一般由以下五个主要部分来组成:

1.动力元件,它是供给液压系统压力油,把机械能转换成液压能的装置。最常见的形式是液压泵。

2.执行元件,它是把液压能转换成机械能的装置。其形式有作直线运动的液压缸,有作回转运动的液压马达。

3.控制元件,它是对系统中的压力、流量或流动方向进行控制或调节的装置。如溢流阀、节流阀、换向阀、开停阀等。

4.辅助元件,上述三部分之外的其他装置,例如油箱,滤油器,油管等。它们保证系统正常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5.工作介质,传递能量的流体,如液压油等。

六.液压传动的主要参数:

1.压力:也就是单位面积上液体的作用力,用符号P表示。

压力的单位:Pa(帕)   1Pa=1N/m2 

   1MPa=106Pa =10bar(巴)   1bar约等于1kg/cm2

2.流量:单位时间通鞍某截面的液体体积。一般用Q或q表示。

   流量的单位:法定计量单位是m3/s(米3/秒)

常用单位:L/min(升/分)




今生缘

  • [版主]
  • 精华:43帖
  • 求助:20帖
  • 帖子:4757帖 | 10148回
  • 年度积分:75
  • 历史总积分:111144
  • 注册:2011年3月02日
发表于:2015-07-14 22:17:10
1楼

感谢楼主分享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