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有色金属生产能耗过高问题的途径 点击:142 | 回复:0



vtoall

    
  • 精华:1帖
  • 求助:0帖
  • 帖子:321帖 | 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0
  • 注册:2015年6月24日
发表于:2015-07-02 08:42:52
楼主

1)加强管理,严格操作规程,减少人为浪费现象。


2)依靠科技进步,改进工艺技术,重视余热利用。以铜的火法冶炼生产为例。它分为冰铜熔炼、粗钢吹炼、电解精炼三个主体作业单元,其中冰铜熔炼工艺的优劣则是决定钢生产能耗高低的关键。近年来,采用富氧闪速熔炼工艺,使钢生产能耗大大降低,比采用传统工艺生产铜降低能耗达30%。此外,在氧化铝制备工艺上采用串联法,并开发出智能控制的大型预焙电解槽,可使能耗降低20%~25%。


3)通过回收利用废旧金属,寻求代用材料,减少有色金属消耗,从而达到节能降耗之效。以再生锡为例。生产100万吨再生铝可节省铝土矿600万吨、碳素材料60万吨,而1吨再生铝的能耗仅为原生铝的5%,可见重视有色金属的回收再生,对于减少能耗有多么重要。寻求有色金属的代替品是降低能耗的一种间接方法。如近年来,采用光纤电缆取代传统的铜电缆就是一例。45公斤光纤就相当于1000公斤铜线的信息传输量,而生产45公斤光纤的能耗只有1吨铜线的 5%。所以,积极开发新材料,取代耗能高的传统材料,也是节能降耗的一个重要途径。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