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采用恒压频比控制的交直交变频器的工作原理 点击:743 | 回复:0



玻璃的心

    
  • 精华:30帖
  • 求助:2帖
  • 帖子:962帖 | 5801回
  • 年度积分:0
  • 历史总积分:61250
  • 注册:2010年6月11日
发表于:2011-03-15 18:56:55
楼主
         为避免电动机因频率变化导致磁饱和而造成励磁电流增大,引起功率因数和效率的降低,需对变频器的电压和频率的比率进行控制,使该比率保持恒定,即恒压频比控制,以维持气隙磁通为额定值。 
         恒压频比控制是比较简单,被广泛采用的控制方式。该方式被用于转速开环的交流调速系统,适用于生产机械对调速系统的静、动态性能要求不高的场合。
 工作原理: 
         转速给定既作为调节加减速的频率f指令值,同时乘以适当比例作为定子电压V1的指令值。该比例决定了V/f比值,由于频率和电压由同一给定值控制,因此可以保证压频比为恒定。



                                                                         图1 采用恒压频比控制的变频调速系统框图

         在给定信号之后设置的给定积分器,将阶跃给定信号转换为按设定斜率逐渐变化的斜坡信号ugt,从而使电动机的电压和转速都平缓地升高或降低,避免产生冲击。 
         给定积分器输出的极性代表电机转向,幅值代表输出电压、频率。绝对值变换器输出ugt的绝对值uabs,电压频率控制环节根据uabs及ugt的极性得出电压及频率的指令信号,经PWM生成环节形成控制逆变器的PWM信号,再经驱动电路控制变频器中IGBT的通断,使变频器输出所需频率、相序和大小的交流电压,从而控制交流电机的转速和转向。



热门招聘
相关主题

官方公众号

智造工程师